竞争如此激烈,军事媒体想要占领制高点靠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永胜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30 02:35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这既是对解放军报的殷切嘱托,也是对军队媒体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改革大潮风起云涌,传媒竞争空前激烈。在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舆论生态中,军事媒体要想占领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必须以“三个更强”为指引,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军队新闻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牢记军队媒体本质属性,坚守政治灵魂不动摇。军队媒体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到“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军队新闻事业牢牢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观察思考问题,筹划组织宣传注重政治效应、考虑政治影响、严守政治纪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同频同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让党的意志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积极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控制和转化灰色地带,遏制和改造黑色地带,对错误观点、庸俗思想、腐朽文化、消极因素,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把握军队媒体核心使命,紧贴服务强军不偏离。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新旧体制的转换磨合期,军队媒体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发挥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才能更好地履行强军为本的核心使命。要紧跟改革强军进程,讲好强军故事、宣传强军先锋、展示强军成果,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工作,引导官兵坚决拥护支持改革、自觉投身强军实践;突出改革强军主体,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大力宣传加快转型建设、推进改革发展的经验成果,充分反映积极练兵备战、提高打仗能力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的进展成效,热情讴歌矢志精武强能、立足岗位建功的先进典型;聚焦改革强军实践,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正面引导、搞好解疑释惑,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为服务强军、助力改革鼓与呼。

发掘军队媒体活力源泉,扭住改革创新不放松。新闻是常干常新的事业,创新是媒体发展的动力源泉。实现军队媒体创新发展,必须创新观念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思考媒体发展、产品创新、信息传播、价值创造、舆论引导等,树立前瞻意识、跨界意识、迭代意识、用户体验意识,积极应对互联网裂变式发展带来的挑战;创新传播内容,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善于观察思考、善于提炼总结,发掘出反映时代精神、展现强军风采的鲜活素材,用更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创新方法手段,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重塑传播形态,优化采编流程,整合报刊网络、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多种载体资源,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创新体制机制,抓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利契机,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优势互补的新闻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形成反应快速、运转高效、协调顺畅的大宣传格局,确保军队媒体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

(作者系人民陆军报社总编室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