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元帅谈个人成长进步,第四点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冕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3 06:13

当前,部队建设和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有许多挑战等待着我们去应对,有许多难关等待着我们去攻克。昨天的荣誉为今天奠基,今天的奋斗为明天铺路。只要我们常存感恩之心、常怀进取之志,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言所扰,就一定能够再攀新高、再立新功。

陈毅元帅在谈到个人的成长进步时,发自肺腑地写道:“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年终岁首,一些官兵如愿立功受奖。面对荣誉,激动之余也应像陈毅元帅那样进行一番自省和考问。

荣誉,是催人奋进的冲锋号,而不是自我欣赏的麻醉剂。取得的成绩再辉煌,也不能全算在自己一个人头上;任务完成得再圆满,也不可能没有一点改进的余地。“大抵人稍存愧疚之意,便是载福之器、入德之门。”多一些“惭怍”之心,就会多些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整改;就会在成绩面前不失奋斗之志,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差距面前更加扬鞭奋蹄。

然而,荣誉和掌声有时候也会阻挡前行的脚步。邓小平同志说得好:“一个人只有不因为自己的功劳和职位而骄傲,不用来作为‘特殊化’的资本,反而更加谦虚和谨慎,更加提高自己的以身作则的责任心,他的功劳和职位,才是值得尊敬的。否则,他的骄傲和放肆,必然会把自己淹死。”

多一些“惭怍”之心,并非故作矫情的伪饰,而是一种可贵的感恩之心、自省意识和进取精神。功劳应是“公劳”而非“私劳”,荣誉属于过去而非现在。立功受奖是奋斗后的瓜熟蒂落,而不是奋斗的根本目标。一个人没有“惭怍”之心,必然会生出自满之心、虚荣之心。无论是吟出“新功未建愧高座,老本无多早啃完”的董必武,还是说出“一饭膏粱颇不薄,惭愧万家百姓心”的田家英,他们都为党和人民殚精竭虑,但都没有被功劳和盛名宠坏,而是时刻反省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努力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

鲁迅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当前,部队建设和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有许多挑战等待着我们去应对,有许多难关等待着我们去攻克。昨天的荣誉为今天奠基,今天的奋斗为明天铺路。只要我们常存感恩之心、常怀进取之志,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言所扰,就一定能够再攀新高、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