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从每件小事上严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琨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6 05:01

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毫无例外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过双重组织生活。

前些日子,机要处陈处长小心翼翼地来问我:“政委,您看什么时候开党小组会。”我一听,感觉不对劲:“这事不需要问我吧?支部、小组确定后,通知我参加就是了。”

后来仔细一想,这还真不是一件小事,它反映了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摆不正位置、党小组长履行职责畏首畏脚的问题。其中道理:一是党章规定每一个党员都要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毫无例外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过双重组织生活。在基层党组织内,所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是党员的领导,而非行政职务高的是领导。二是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依据党支部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一旦确定,就通知党员参加,而不需要再向本小组内行政职务最高的领导同志请示。当然,必要的告知和协调是需要的。小组长应大胆履行职责,不必不好意思、畏畏缩缩。三是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不能居高临下,更不要动辄就作指示、以自己的发言为一尊,而要平等地、民主地、心平气和地参加党小组的学习、讨论,就是有意见也应以建议的形式出现,不把行政身份带到小组会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从每件小事上严起,在每件小事上落实。

(作者系云南省军区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