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我们该有怎样的学习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白山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1 04:10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倡导学习、引领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达30余次,传递了倍加重视学习、持续推进学习的强烈信号,为全党加强学习作出了表率。学习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由路径,如何认识学习和提高学习力,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破与立中强化学习动力。习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接受新知、更新观念的过程,学习力越强,接受的新知越多,更新观念越快,因此强化学习力要力求做到“两破两立”。破“俗”立“志”。即破除单纯为考试而学、为学历而学等功利思想和庸俗观念。要立为理想追求而学之志,懂得学习并不只是为个人,更是党的事业需要,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的道理,用理想信念明灯照亮学习奋斗的征程。要破“满”立“谦”。即破除学过了、够用了的自满情绪,破除自以为学历很高、别人还不如自己的孤傲心态,增强“文凭不等于知识”“知识不等于能力”的意识,立起“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逊风范。尤其是在如今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发展、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有越学越觉得欠缺的紧迫感危机感,切实保持习主席所倡导的那股“挤劲、钻劲、韧劲”,真正让学习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在勤与恒中坚守学习定力。不勤无以成学,不恒无以所获。宋代思想家朱熹认为,学习就像“救火治病”,一刻也不可能缓。在古人看来,“勤”与“恒”是学有所成的不二法门,学习的果实从来都靠勤奋和恒心之水浇灌。曾有一少年问“田园诗人”陶渊明求学之妙法,陶渊明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带着少年去观察稻田禾苗的生长,那少年盯得眼睛发酸,不见禾苗有变化。此时陶渊明解释道:“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终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终日有所亏。”这就是以勤与恒来增强学习力的道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计划牵引。个人的学习要与上级要求对表,并结合自身实际制订计划,做到年有目标、季有安排、月有打算,保证学习日不间断。其次要有专攻方向。知识的海洋我们是不可能畅游到尽头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广泛涉猎,更要结合本职工作选择专攻方向,并持之以恒地深钻细研,从而提高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其三要有合理的目标。目标既是牵引,也是动力。目标的设定既要有总体的,也应分阶段,让不同阶段的目标成为一个阶梯,一定的阶段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最终达到预定的总体目标。

在学与用中提升学习效力。学是起点,用是落点,正如习主席所说:“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努力在履行本职中运用。履行本职的需求是对知识学习最大的需求,我们无论学习多少知识都应努力为履行本职服务,即使是读“闲书”也不例外。努力做到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大多是人们对实践的总结,将知识直接用于指导实践固然有助于实践,但僵化地运用也容易成为别人实践的翻版,而只有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将知识创造性地用于实践,才会有创造性成果。努力通过实践反哺理论。最好的知识是来自于实践的知识,我们在用知识指导实践的同时,更要注重用实践的结果来丰富理论。许多工匠、医生、艺术家越老越吃香,就是因为实践丰富了他们的理论,这些理论再用之于实践,无疑将产生更大的效力。我们要注重这样一个知识与实践的往复,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实现螺旋式上升。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