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新征途,每名官兵都是主人公、责任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5 06:41

改革强军的路上,每名官兵都是主人公、责任人。让我们满怀勇气上路,对自己的初心保持执着,对自己的事业保持专注。我们坚信,笃定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军的宏伟蓝图就会如期实现,个人的获得感也会相应提升。

笃定前行,别因迷茫乱了心神

——2017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③

■李军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才有可能到达。为了改革强军,我们决不能在一时的困难面前迷茫徘徊,在艰难的选择面前六神无主

容易让人迷茫的地方,往往是十字路口。这种十字路口多种多样,如思想观念的、发展路径的、能力素质的、利益得失的,等等。置身其中,往往会左右为难、无法取舍,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眼下,一些官兵就站在这样的十字路口。改革深入“脖子以下”,涉及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层次。大规模地减“脂肪”,就避不开这样那样的切肤之痛;大强度地壮“筋骨”,就少不得里里外外的全面升级;大气力地强“内功”,就免不了与各种难题的正面交锋。面对叠加交织的诸多痛与难,该笃定前行还是迷茫彷徨,是对官兵最现实的考验。

某部机关完成移防搬迁后,又将迎来精简整编。一位参谋毫不掩饰自己的两难:爱人有一份好工作、孩子有一所好学校,这种稳定和幸福来之不易,但随迁到新驻地就意味着从零开始;脱军装又极不舍得,好比“割皮剐肉”,况且在部队已这么多年,离开军营也不知道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某部将与兄弟部队合并,而且级别还要降低。一位营长思忖:“庙”小了、人多了,位置少了、竞争强了,走留当然要听党的,但无论走还是留,都面临一些实际问题,都不会一马平川,前途之忧不时地从心里跳出来。

新体制下的实战化训练理念更新、内容更实、标准更高。一位高级指挥员前所未有地体会到备战打仗的难:从单一军种指挥到联合战役指挥,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思维习惯都需要立体重塑。努力了那么多年、钻研了那么多年,没想到差距不是一点半点。练兵的要求越来越严、转型的时间越来越紧,一些官兵感到“不知道该怎么干”。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事实上,置身一支日新月异的军队、一个变革重塑的时代,官兵心生迷茫不足为怪。就像一个习惯了用右手拿筷子吃饭的人,忽然要用左手拿筷子一样,会感觉难以掌控、无所适从。但是,再难也要努力调整和适应,尽快从迷茫中走出来。

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途上,官兵不妨扪心自问:曾经,我们为什么那般迫切地呼唤改革?如今,我们为什么不遗余力地推进改革?因为改革就是一道“传送门”,经由这里,人民军队将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中国军人将向世界一流军人靠拢。那时,军队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程度将更高,军人知识结构、信息素养、科技能力将更优。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才有可能到达。为了改革强军,我们决不能在一时的困难面前迷茫徘徊,在艰难的选择面前六神无主。

人既迷茫,必其将亡之道。心之茫然恰似船不掌舵,即便港口近在咫尺,也靠不了岸。迷茫是一个巨大的黑洞,既吞噬我们的时间、精力,又吞噬我们的信心、梦想。一个在十字路口失去方向、徘徊不前的人,怎么能克难攻坚、赢得挑战?怎么能尽好职责、担起重任?

诗人汪国真曾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改革强军的路上,每名官兵都是主人公、责任人。让我们满怀勇气上路,对自己的初心保持执着,对自己的事业保持专注。我们坚信,笃定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军的宏伟蓝图就会如期实现,个人的获得感也会相应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