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国崛起”,何谈“小民的尊严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怀远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5 03:17

没有国家的兴旺和强大,没有社会关系的改造和进步,所谓尊严幸福充其量只属于某个人、某些人,决不属于“每个人”。所以习主席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国家崛起才有个人尊严

人本主义自文艺复兴开始成为欧洲资本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人本主义认为,人是世界的主人,思想是人的主宰,只要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如宗教观念、政治观念、经济观念等,就能改变人和人的世界。于是,他们从单个的人身上抽取出人的共性,概括出所谓的“标准的人”,设想出“理想的人”或“真人”。

马克思依据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研究资本主义社会以资本关系统治人、支配社会关系的现实,于1845年写下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提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马克思看来,人不是孤立的原子化的单个的人,任何人都是“属于一定社会形式”的人;人的社会性不是西方学者所谓的“好交往性”,而是以物质生产及其交换为基础人的社会生活的实践性;人的本质也不是费尔巴哈所理解的“类”“普遍性”“类本质”,而是由生活于其中的生产关系而形成的阶级性、差异性;“解放人”也就不能仅仅依靠批判人的错误观念和社会的错误思潮,而必须改变人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关系,特别是彻底改变社会的经济结构;改造社会关系既不能依靠资产阶级的“良心发现”,也不能依靠个别“救世主”,必须依靠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自己解放自己等。正是基于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唯物主义理解,为全面创立历史唯物主义奠定了最为根本的理论基础,也终结了那个时期人本主义的使命。恩格斯因此称这个提纲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献”。

有人攻击马克思主义“见物不见人”,就连萨特这样的哲学家,虽然坚信“马克思主义是这个时代不可超越的哲学”,可也认为马克思主义存在一个“人学空场”。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马克思主义与人本主义的分歧不是要不要“以人为本”,而是到底应该“以谁为本”,在一个存在着阶级差别的不平等社会里,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本”;马克思主义与人本主义的分歧也不在于要不要“解放人”,而在于“解放谁”、如何解放,马克思主义主张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砸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国家。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解放、富足、尊严、幸福与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统一起来,团结带领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近年来,人本主义以民粹主义形式在世界各地泛滥,国内颇有迷惑性的要算是“小民尊严”论了。有位台湾作家说:“我不在乎‘大国崛起’,而只在乎‘小民的尊严幸福’。”如果说“所谓的大国崛起,它的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是军事的耀武扬威,经济的财大气粗,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我宁可它不崛起。因为这种性质的崛起,很可能给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类社会带来灾难和危险”。她没有想一想,在日本侵略中国的年代,中国人民尊严幸福何在?在今天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人民的尊严与幸福又在何处?其实,没有国家的兴旺和强大,没有社会关系的改造和进步,所谓尊严幸福充其量只属于某个人、某些人,决不属于“每个人”。所以习主席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