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时不我待,“怕落伍”的紧迫感你有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6 03:15

拿固定扳手去拧多个型号螺丝已经不行了,现在得换上活动扳手了!这一感悟,形象而又生动地说明,随着岗位的变迁,能力素质也必须“水涨船高”。

陆军后勤一名助理员,从军区机关到战区陆军机关后,业务领域大大拓展,甚至跨省、跨海、跨国了。一个标绘保障行动的小小写字板,往往“包罗”海陆空。他对此深有感触:拿固定扳手去拧多个型号螺丝已经不行了,现在得换上活动扳手了!这一感悟,形象而又生动地说明,随着岗位的变迁,能力素质也必须“水涨船高”。

作为我军一场深刻的体系重塑、能力再造,本轮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坚持以需求为牵引,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就总体取向而言,聚焦打仗的主题更加鲜明,聚焦备战的主业更加突出,聚焦联合的主线更加清晰;就各个单位而言,职能转变了,层级减少了,机构压缩了,人员精简了,业务拓宽了,标准提高了;就具体个人而言,也面临着不少第一次、头一回,有些事情过去很少听说,有些领域过去很少涉及,有些问题过去很少遇到。挑战数不胜数,挑战不能回避。

改革既带来动力,也带来考验。如果说,过去的工作只要“学习一阵子”就能应付,现在恐怕“学习一辈子”也难以从容应对;过去也许可以“一招鲜、吃遍天”,现在则必须“门门通”“招招硬”;过去只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便可万事大吉,现在必须兼顾左右搞好联合。时下的改革愈发显现出:一人多用、一专多能,一肩多挑、一岗多责,正成为干部的必备素质。

一位西方军事家说过:“当军队为你别上将星的时候,并没有同时给你发放智慧。”装备可以配发,唯独智慧无法配发;完成了岗位转换,并不等于实现了能力转型。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同志在进入“新体制时间”之后,加紧知识重构、加快素质重塑,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打开了新局面。但仍有一些人脑袋还没有转过弯来,业务弄不太清,联战搞不太懂,知识有“瘸腿”,素质“单打一”。此等工作状态和能力素质,势必影响军队转型步伐,阻碍新体制发挥效力。

现代社会衍生出一种“边缘人”现象。即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狂飙突进,一些人因赶不上趟儿而逐渐被落下、被扔下,直至成为局外人、边缘人。正所谓历史不同情弱者,时代抛弃落伍人。美国诗人洛威尔曾讲:“新的形势赋人以新的义务,时间使古董变得鄙俗,谁想不落伍,谁就得积极进取。”身处改革的激流中,不日进者必日退,想守成恐怕什么也守不成。一名指挥员,如果他的注意力已不再是追逐时代,而且对自己知识的贫乏和能力的不足还满不在乎,那就意味着他将要被下一场战争所淘汰。

军人强烈的求知欲,来自高度的责任感。既知责任所在,便感知识甚少、能力甚缺。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呼唤,我们唯有以“一觉醒来就怕落伍”的紧迫感,着力练好大纲规定的、岗位必备的、打赢急需的、自身短缺的,才能成为改革的弄潮儿、强军的急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