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形势扑朔迷离,基层官兵需保持“战术定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13 03:06

从宏观层面,每名军人都要加强战略思维,提升战略素养。但对基层官兵来说,在具体的练兵实践过程中,面对扑朔迷离的敌情和战场形势,也要保持“战术定力”。

保持“战术定力”就是基层官兵在执行决策意图过程中,应具备沉稳的心理素质、坚定的意志品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战术行动越来越具有全局性的战略影响。在战略思维的前提下,基层官兵的“战术定力”,已成为微观制胜的关键。如果定力不强,失去了打仗时应有的沉着冷静,草率决断、轻易拍板、仓促出战,就很容易钻进敌人设下的圈套,吞下失败的苦果。只有始终保持“战术定力”,越是关键时刻越平心静气,才能在险局、危局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复杂纷乱的情况中确保行动的坚定性和准确性。

一次演习中,红军在进攻某高地之前,尽管指挥员三令五申要按事先协同好的战法作战,但负责侧翼攻击的某连连长受到蓝军虚假信息迷惑,急于建功、孤军深入,结果被蓝军全歼,红军进攻战斗因此乱成一团,遗憾告负。战后复盘,该连长后悔不迭:心中无定力,难免打败仗。与之相反,一次跨区基地化训练,装备较落后的红军某防空旅官兵面对先进的蓝军战机,没有被一时的失利打乱阵脚,采取创新性的战法稳扎稳打,最终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袭战”。演习结束,导演组认为,红军之所以“逆袭”成功,很重要的是因为处变不惊。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对基层官兵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经受过战争考验。一旦打起仗来,容易产生紧张、慌乱的情绪,或者忘了处置情况,或者轻易被敌人蒙蔽,或者急于贪功冒进,从而导致不必要的战损。但许多深刻的战争领悟,不一定非得“实战”之后才有。只要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吃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细化各方面准备,紧盯对手练兵,同样能够夺取未来战场主动权,在浓浓的“战场迷雾”中保持“战术定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