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无需隐瞒更无须遮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国玺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17 04:01

军人最懂爱的真谛,军人的感情更细腻真挚、热情奔放,想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无需隐瞒,更无须遮掩。当“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如何安抚官兵思乡的心?

元宵过,烟花尽,年味淡。探亲休假的战友载着满满的乡情和亲情返回部队,而大部分官兵因战备值班未能与家人团聚,只能遥望故乡,遥寄祝福。

一家不圆万家圆,军人睡觉睁只眼。越是过节,越要加强战备。条令有规定,肩上有职责,注定当兵的人不可能像普通人那样,来个说走就走的探亲旅程。

不能回家,想不想家?若说不想,肯定是假的。

当年,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钧将军,节日夜间到部队查哨,询问哨兵想不想家。战士拍着胸脯说,为了革命不想家。“革命就不要家了?没有家哪来的国?连家都不想咋保国?”将军当面批评战士的回答是大话、空话、套话、假话,并动情地说:“不想家的兵不是好兵。要想着家里的父老,才能对得起肩上的钢枪。”

不能回家不代表不想家。家是生养我们的地方,是梦绕魂牵的港湾;是母亲包的那碗水饺,父亲斟的那杯美酒。无论何时何地,家都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最容易触动的角落。

男儿两行泪,不欲等闲垂。“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军人最懂爱的真谛,军人的感情更细腻真挚、热情奔放,想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无需隐瞒,更无须遮掩。

当“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如何安抚官兵思乡的心?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东西南北的座座营盘里,各级利用互联网开通视频通话,给家人送上声情并茂的祝福;饭桌上多做几道家乡菜,让战士们品一品熟悉的家乡味道,营造家的温馨、年的味道,滋润了兵心,缓解了乡思,赢得广泛点赞,也激发了报国热情。

其实,缓解官兵思乡情,在节日更在平时。各级要合理安排符合规定的官兵探亲休假,尤其对长期两地分居、大龄未婚青年要给予适当关照,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保证休上“囫囵假”,不要中途召回。对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的义务兵,符合请事假条件的,应开设绿色通道,尽早安排,尽力保障。对来队家属、探营亲属,应想方设法安排好,让他们感受到军营的温暖、组织的关心。

部队人情味充盈,官兵正能量满格,平时强军备战,战时斗志昂扬。三国时,魏明帝派30万大军征讨蜀国,直逼祁山。诸葛亮力排众议,让收拾好行装按例回家探亲的士兵如期启程。留在战场上的8万将士被丞相的信义之举所感动,军心大振,个个以一当十,蜀军大获全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