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不只是“讲”,更要落实在行动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贤彪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4 03:50

讲政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它不只是“讲”,更要落实在行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他们的言行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下大力提高讲政治的具体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和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它不只是“讲”,更要落实在行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他们的言行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下大力提高讲政治的具体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和紧迫。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冲击,要有很强的政治鉴别能力。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而保持定力的前提是要有政治鉴别力。没有起码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谈何保持定力?少数党员干部心随“风”动、魂随“浪”摆,在多变中迷失方向,在多元中丧失原则,在多变中动摇立场,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谣言面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清方向,最终被错误思潮所裹挟,其教训不谓不深刻。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关键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要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掌握好明辨真假是非的思想武器,方能“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既能及时识别各种错误思潮,做到不为其所惑,又能及时有效地做好防范工作,避免和消除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权。

面对一些人的错误言行,要有旗帜鲜明的批评能力。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在错误言行面前当“开明绅士”,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致使一些单位正气不畅、邪气横行,政令不通、人心涣散。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有没有是非观原则性,敢不敢与错误言行进行斗争,是讲不讲政治的一个重要表现。一位与李先念儿时一同做过工的老红军犯经济错误受到组织审查,他找到李先念让其出面说情,李先念说:谁有问题,一视同仁,就是天王老子该查也得查,我不能当老战友的“防空洞”。他耐心说服老战友,送其回去接受审查。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原则问题上要敢于当“铁匠”,不能当“泥瓦匠”,搞“和稀泥”那一套。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平时多红红脸、出出汗,拉拉袖子,让同志在小错初错面前止步,不至于在回天无力时追悔莫及,恰恰是对同志政治上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面对种种被“围猎”的考验,要有守纪律讲规矩的自制能力。守纪律讲规矩既是讲政治的重要表现,又是讲政治的重要保证。没有纪律和规矩作保证,政治方向就会偏离,政治原则就会丧失,政治生态就会被破坏。党员干部必须既要熟知规矩,学会并适应按规矩办事;又要严守规矩,不说不守规矩的话,不做不守规矩的事;还要立杆为旗,树好形象,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和群众守纪律讲规矩。守纪律讲规矩,关键是要守好初心,增强党性,提高自我约束力。身处领导岗位,手中握有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真正把习总书记给领导干部算的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记在心里,把讲政治贯穿于具体行动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永葆政治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