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谈丨从四个维度看军民融合大国重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川信  董强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3 04:10

全国两会上,军民融合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其万马奔腾之势已呈深度发展迹象。今日《解放军报》军地周刊版聚焦军民融合,一起去看看——

从四个维度看军民融合大国重任

■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秘书长 于川信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长远设计,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塑造大国地位的科学选择。从大系统、大布局、大科学、大视野四个维度审视,有助于理解这一大国重任。

系统论认为:“利用提高现有资源的有序程度和增加资源来提高系统的整体功能,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两项同等重要的工作。”规划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个大系统,务必充分认识到,满足国家安全之需是战略基点,满足发展之需是重要任务。当然更要看清楚这一目的:满足创新之需,彻底突破国外军事和经济核心技术的封锁,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满足现实之需,有效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和军队改革需求,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关切;满足未来之需,有效筑牢国家军事和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石,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考量。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大布局,横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体系,其基本脉络应当体现前瞻性、多维性和层级性。以层级性为例,这一大布局务必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一致;战略实施上还要具备相容性和互补性,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等强国战略相协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相匹配;与东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四大板块”协同呼应。

达·芬奇说过:“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作为当代大科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军地多领域集体攻关,大规模、大尺度的双边和多边前沿性科技合作为重要标志,从根本上走出核心技术和核心领域受制于人的困境,为实现国家安全与发展相统一提供重要支撑。

被誉为“本世纪最成功天才”的埃隆·马斯克,通过力学原理的逆向推理提出第五种出行方式“超回路列车”的构想,用人工制造的真空管道代替今天的高铁和飞机,让密闭舱利用磁悬浮技术在管道中没有阻力飞驰,最高时速可达760英里。这一科学构想启示我们,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应当牢固树立“五个面向”:面向关键领域基础研究,面向核心自主前沿技术,面向重大专项工程,面向新兴领域创新发展,面向重要方向基础建设。

“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眼界。”实践证明,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同样呼唤大视野。这个大视野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把准世界发展脉搏,紧跟全球一体化进程;瞄准世界发展前沿,加快走出去融进来力度;盯紧世界发展走向,调动和吸纳多方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