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谈丨从四个维度看军民融合大国重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川信  董强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3 04:10

万马奔腾“奔”向哪

——从各地各行发力点看军民融合发展2017年走势

■解放军报记者 董强 通讯员 王燕敏 张子利

1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创新 热点赛事今又来

2月26日,在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专家咨询委研讨会上,中关村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披露,在海淀区和北京市支持下,今年将组织举办全国规模的军民融合挑战赛,军民融合创新学院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办中。

两件大事,一个交集:创新。

去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作为标志性事件已成为军民融合发展2016年的年度大事之一。经过激烈角逐,6个项目获金奖、12个获银奖、24个获铜奖。热点赛事今又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去年在决赛颁奖仪式上的一番话,再度引发人们的热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国战略,怎样加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发展新经济需要培育新动能。军民融合发展从初步融合迈向深度融合,同样呼唤新动能。“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纵观军民融合发展2017年走势,“创新+新动能”将成为令人期待的关键词之一。

2

粗缯大布裹生涯  腹有诗书气自华

生根 落地元年话“落地”

有人敏锐地预测,2017年将是军民融合发展落地元年。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再次表明,这“落地”是顺应大势,更是军心民心所向。

以军民融合作为新引擎,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西部战区空军达成协议:吐鲁番机场按“一年一报一批”的形式,开放国际备降场;

在西藏,西藏军区与自治区能源局、西藏大学等13个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军地双方聚力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

在东北地区,作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之一,军民融合与政府职能、国有企业、人才建设并列为4大领域……

从全国范围看,融合之路愈加开阔。以前零打碎敲,融合好似“粗缯大布裹生涯”,而今成系统成规模,融合已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已显雏形的东南、西北、西南、东北、中部五大军民融合带,也可视为依托五大战区谋划的“落地”成果。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嵩说,这一“遍地开花”之势必将有效助力“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