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谈丨从四个维度看军民融合大国重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川信  董强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3 04:10

3

草木百年新雨露 车书万里好江山

改革 混改之年说“混改”

全国两会前,一条重磅消息引发各方关注:“三桶油”退出新疆。

就在前一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经过多轮会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家油企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今年新疆将启动第二轮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的面向全社会招标。

油气上游改革破冰,源于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混改”成为一个重要抓手。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军工企业无法置身“混改”之外。

“草木百年新雨露”,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具有资质和领先技术的“民参军”企业有望率先受益。转业军人、民营企业家郝清堂诙谐地表示,军民融合发展“落地元年”恰逢“混改”,可谓“又娶媳妇又过年,正月里喜上加喜”。

“混改”在质不在量。来自上海的民营企业家曹汉君,特意将古诗“车书万里旧江山”中“旧”字改作“好”字,借以表达“民参军”不忘初心:优质民企一定心系“好江山”,找准定位参与国防建设,同样离不开走好改革之路。

4

立善防恶谓之礼 禁非立是谓之法

保障 立法进程必加快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三大基本作用力,构成军民融合发展的工作运行体系。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呼唤法治保障;各类参与主体,需要培育法治精神。

所谓法治精神,就行政权力而言,就是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就公众权利而言,则是法无禁止则可为。“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实践证明,军民融合“融”到深处是自觉,“融”到深处靠法治。

2015年8月,修改后的科技成果转化法,新增了“国家建立有效的军民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的内容。同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

在著名军事法学家周健看来,军民融合政策法规建设尽管取得一些成效,但与深度融合发展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齐振伟认为,实现军方“所需”与地方“所能”有效对接,把地方“所盼”与军队“所有”充分耦合,呼唤《军民融合促进法》尽快出台。

可以预见,军民融合的立法进程今年必将进一步加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