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基业 莫在公共平台被“弄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鲁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3-17 02:29

谁能否认,祖国地图上的哪一根线,不是山川河岳,不是良田家居?面对领土被质疑甚至被他人觊觎,“中国虽大,老祖宗留下的基业一寸不能丢”就是我们的响亮回答。请看《解放军报》文章《每一根线条,都是祖国的秀美山川》:

每一根线条,都是祖国的秀美山川

■鲁 晨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周培公受满臣排挤,任盛京提督,由于难以承受恶劣天气,最终病倒。后来康熙来盛京,周培公临死前献上其花费10年之久绘制的大清疆域图。康熙追悔莫及,在周培公死后停朝一次。

封建时代,科技落后,没有一个完整的疆域图。国家面积多大、边界何在,当国君的也往往不明所以。否则,历史上也就不会出现那些献图的重量级故事。荆轲见秦王,凭借的是图;张松跟在刘备屁股后面讨好,靠的也是图。就是大禹治水,也多亏河伯献给他的一张九州图。

地图对于行军打仗,其重要性更是无法估量。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说,自己看平面地图就能连山带水一清二楚,所以打仗布阵如有神助。

立体与平面,可以说就是地图的核心。谁能否认,祖国地图上的哪一根线,不是山川河岳,不是良田家居?所以,面对领土被质疑甚至被他人觊觎,我们必须做出“中国虽大,老祖宗留下的基业一寸不能丢”的响亮回答。

只不过,立体国土是一回事,平面地图却是另一番情景。这些年,各种公共平台上的“问题地图”事件,屡见不鲜。

点击上图浏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

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关于中美小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贸易机会的消息。没想到,消息配图中的中国地图缺少了台湾岛及附属岛屿、南海诸岛等部分版图。事情发生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时间,质询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并要求改正配图。阿里巴巴于当天下午重新正确配图并发表声明致歉。

其实,诸如此类大犯“低级错误”的“问题地图”,近年来在市场上还真不少。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地图市场大检查中,共查处“问题地图”253种4万余件,有问题的地图网站1000余个。

据专家介绍,现阶段我国“问题地图”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如错绘漏绘重要岛屿;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错绘国界线,将我国大片领土漏划等。二是地图上标示了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内容。

这些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这两类“问题地图”从纸质地图产品向电视媒体、互联网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动端媒体平台“扩散”。而新媒体一旦登载“问题地图”,就极易引起大范围转发,造成恶劣的政治和外交影响。

“问题地图”不断出现,原因未必局限于地图制作的“技术环节”。我们要严肃地问一问,不该漏的漏了,是故意还是无意?是不小心还是别有用心?再如,那错画的边境线,那标错的领土色,是心里本就“无所谓”,还是被人云山雾罩设了局?祖国领土在公共平台被“弄丢”,绝不是轻描淡写的“马虎”和“不小心”可以塞责的。

国家与国家、军队与军队力量的交锋多种多样,有军事上的,也有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历史上,日本军队就曾用过这样一个伎俩:在军人食用的饼干上刻上中国地图,使士兵们的每一次咀嚼,都有吞食中国领土的快感。你说,这种快感里有没有强烈的政治色彩?

地图是一个国家的版图,你想不政治都难。如果公然在公众平台犯错,说小了是责任心不强,说大了就是缺乏政治敏感性。一个公民,如果连这点认识和觉悟也没有,那是很可悲的。

“问题地图”的事,不像在自由市场上摆摊做生意,你拿粉笔想咋画就咋画,地盘多少大小可以商量着来。在国土疆界问题上,绝对不允许有丝毫马虎、含糊。老祖宗留下的基业,一尺一寸也不能从咱们手里头弄丢了。

说真的,咱们该学学李云龙,从地图上的那一根根线条,看出立体而鲜活的秀美河山来。在这些生机勃勃的地段上,哪一分、哪一寸,只要是属于中国的,都该标上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鲜明底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