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拥有什么样“独门绝技”能影响战争走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强责任编辑:陈婕
2017-03-27 04:20

国之利器,往往影响战争走向。核心技术尤其是“独门绝技”,是军事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只有依靠独创独有,才能赢得独到优势、制胜未来战场。请看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的题为《没有独创独有,难有独到优势》的评论文章。

没有独创独有,难有独到优势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⑤

■王 强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恩格斯曾说过:“在军事艺术上也不能利用旧的手段达到新的结果。只有创造新的、更有威力的手段,才能达到新的、更重大的结果。”战争史也表明,科技创新新品、新型武器装备一旦投入战争,胜利的到来往往出人意料。

1917年著名的康布雷战役中,富勒成功地进行了坦克战,当时英军出动了378辆坦克,对绵延9.6公里的德军防线发动了大规模突击,连续突破4层堑壕障碍,纵深6.5公里,缴获100门火炮,俘虏了4000名德军。英军只损失了1500人。正是英军首次把坦克应用于战场,才赢得独到优势。

创新则兴,守旧必亡。后来飞机的发明、航母的参战,以及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运用,都极大地彰显了科技创新优势,极大地改变了战争胜负的天平。

国之利器,往往影响战争走向。核心技术尤其是“独门绝技”,是军事竞争力的重要依托,买是买不来的,引进仿制的路子也是走不远的。只有依靠独创独有,才能赢得独到优势、制胜未来战场。

科技创新支撑着军事硬实力。独创独有的科技创新成果,尤其是先进的武器装备,往往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要想占得技术优势、赢得制胜先机,就必须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掌握先进武器装备这个“杀手锏”。

科技创新总是优先运用于战场并发挥出强大威力。武器装备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军事领域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火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谁率先掌握了先进武器装备,谁就具备更高的能战、慑战、止战能力,从而掌握战略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