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政治建军方略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质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昆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24 03:10

 

龚 耘 (人物素描:喻 萌)

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新动能

记者: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制高点。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信息网络深刻影响军营的当下,政治工作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颜晓峰: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打开了空间、提供了便利。适应变革、利用变革、主导变革,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主流。与此同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始终不能忽视内容创新。内容为本、形式为用。我们要运用音乐、图像、动漫、视频等教育手段来提高吸引力,同时更要直面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解疑释惑,给予有说服力的回答。我们要利用移动客户端等新的传播方式、交流空间,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同时更要加强思想的提炼和提升,提高官兵鉴赏思想、欣赏思想的能力。要通过讲故事、举事例、挖材料,加深印象、寓理于事,同时更要着眼于理论思维能力的提高,促进勤于和善于思考,锻炼官兵理论创新的能力。

刘正斌:我感到,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首先是更新思维理念,树立效益理念、渗透理念、精准理念、专业理念、集成理念等,以体系化、前瞻性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政治工作体系化开展、模块化运用。同时,要加强平台建设、用好信息技术。例如,为了深化政治工作实战化研究演练以及战时需要,必须建立政治工作指挥信息系统和作战数据库;为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必须利用大数据理念和云存储计算技术,建立军事人力资源全息动态管理系统;为了更好地掌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必须建立互联网涉军舆情大数据系统和监控指挥系统;为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必须建立兵情调查研究数据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系统;为了提高强军文化的服务品质,必须建立全军文化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军事文化信息资源库群,等等。特别是要十分重视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运用,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成拥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军事舆论宣传阵地,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新动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