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路上 如何放弃"沉没成本"作出最佳决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钊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4 02:32

“沉没成本”不值得眷恋

■李 钊

精确的成本计算,在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判断方案是否可行的重要原则之一。经济学中的“沉没成本”,指的是一种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包括金钱、时间、精力等等。它由过去的决策所产生,无论目前或今后作出何种选择,都难以再从这种成本中获取回报、得到补偿。

对不少人来说,“沉没成本”都是一个棘手难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走入误区。过分眷恋于“沉没成本”,就可能产生“弃之可惜,不如继续投入”的情绪,因而无法作出理性判断,不仅难以及时止损,更可能导致决策失误,造成更大亏损。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当年,不少日本企业在数字化兴起后仍全力研究模拟化技术,付出很多却无法得到回报,正是因为舍不得放弃技术上的那些“沉没成本”。

不离开一座山,就不能踏进另一座山。果断放弃“沉没成本”,更有助于作出最佳决策。有智者说:“财富永远来源于更好地突破现状、把握未知,而非更好地完善已知。”只有抛弃“前一次选择不能白白浪费”的幻想,正确认识、准确识别、勇于告别那些“沉没成本”,才能跳出那些盘根错节、积弊顽固的问题,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才会激发潜力、释放活力,创造一番新局面、形成一种新气象。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稳步推进,很多单位涉及调整、转隶、移防,不少军人“打起背包就出发”。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业务、陌生的角色,容易形成倒逼之势和风险挑战。有个别同志,无法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而是对自己那些曾经重犁深耕的领域、驾轻就熟的岗位、技艺精湛的“把式”,总是割舍不断、念念不忘。

殊不知,其中有些所谓的成熟经验、惯用做法,已经无法与新的时代“匹配”,倘若一味地敝帚自珍,就容易使人患上按“老本本”办事的守旧症、“熟视不睹泰山之形”的近视症,造成判断失准、决策失误,引发更大损失、更多浪费。这种“舍不得”的思想,其实已经落入了“沉没成本”的陷阱。

对于“沉没成本”,从不舍得到舍得,是成长的台阶和标志。草木枯荣是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军队的发展也只能在革故鼎新、除旧布新中获得生机与活力。推进变革的过程中,勇于言“弃”往往强于呆板的死守,敢于说“不”往往优于无端的坚持,善于知“止”往往胜于盲目的执著。尤其对那些从长远看属于“鸡肋”的习惯、经验、举措、项目,必须痛下决心彻底革除,避免投入的成本越滚越大、身上的包袱越背越重。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一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