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员干部人格魅力的“北极星”效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弘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2 12:16

浅析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塑造

■徐弘源

叶挺(资料图)

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说领导者有“为政以德”的人格魅力就像北极星一样,众星都会簇拥着他。

战争年代,李秀文给狱中的丈夫叶挺发了一封电报:“军人天职,人格重于生命。”叶挺更是高唱《囚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

长征时期,百姓中流传一首歌谣:“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

邓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

人格魅力之于党员干部,如同地心引力一样,能够凝聚力量、攥指成拳,从而战胜困难、打败敌人。

红军长征(油画局部)

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塑造良好人格魅力。

一是坚持党性有信仰。信仰是我军的胎记,一个信仰坚定的党员干部,心灵纯洁、志存高远、无所畏惧。认真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之成为立德修身和创业干事的行动指南,坚信不疑。坚决维护核心,捍卫信仰,提高政治敏锐性鉴别力,抵御消极、错误、庸俗观念的侵蚀影响,始终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号令。

二是遵规守纪有原则。党员干部要把党规党纪、国法之剑悬在头顶,以上率下,心怀正义,主持公道,恪守党性,不悖原则,这样就能不怒而威,令人肃然起敬。一切要靠组织和制度的力量,不能以权代法,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要敬畏法律谨慎用权依法办事,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敏感问题,坚决革除头脑中搞潜规则、掩盖矛盾、失之于宽的私心杂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批评,不踩红线,不乱作为。

三是实事求是有涵养。官德不修难服众,将立德置于为官之前,这是一种觉悟。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在砥砺强军兴军的大业中净化思想,在实现强军梦和个人梦的有机结合中提升境界,在敢于担当中聚敛涵养。用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党性和共同的事业凝聚班子,与其他同志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关心体谅,清廉自守、品行高洁、情趣高雅。要以情带兵,关心官兵衣食和成长,说话和气,尊重部属,了解官兵所需,搞好帮困解难,以仁爱之心和关怀之举凝聚军心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