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引领军队建设新航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柳禧露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9 12:34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引领军队建设新航向

■柳禧露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的提出,是对时代课题的积极回答,是对人民期盼的有力回应,是对军队发展的深远谋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与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一致的,与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是一致的。

审读、阐释、践行强军目标,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角度来深刻领会,站在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思想维度来深刻感悟,从习主席亲自擘画的时代蓝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梦的宏大愿景中蕴含着强军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必付诸践行于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是总结我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顺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着眼根除军队建设发展桎梏的强力引擎,是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总纲,带有全局性、本源性色彩(意为强军目标是部队建设、战斗力生成的根本指导),只有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切实体悟统帅之忧、笃行统帅之志、景从统帅之令,全方位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才能在改革行将落幕时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要在思想上真提纯,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听党指挥是“魂”,引领思想的航向;听党指挥是“根”,匡正爱国的道义;听党指挥是“髓”,浇灌胜战的血脉。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常补精神之“钙”。“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作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决定着人生的发展方向、行为准则、价值追求和精神状态。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就会得“软骨病”、变质变色,军队就打不了仗、更打不了胜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热爱党、拥护党、坚定跟党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的    核心任务。“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我军的命根子。在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面临的挑战考验现实而严峻,铸牢军魂的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铸牢军魂尤其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坚定自觉地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每名官兵都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要在对党忠诚上突出“绝对”二字。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进一步明确了对党忠诚的纯度和硬度,规范了革命军人忠诚的最高境界。绝对忠诚,是全心全意的忠诚,三心二意不是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说一套做一套不是忠诚;是始终如一的忠诚,顺境时忠诚、逆境时不忠诚也不是真正的忠诚;是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才是真忠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