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正确答案不止一个,您想过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08:08

很多时候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平时开会讨论问题、研究工作,或者战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常常会有是非对错的争论。有的人喜欢较真抬杠,非要争个你对我错,好像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而且只有自己的意见才是正确的。争吵的结果,往往谁也说服不了谁,有时还伤了同志间的感情。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正确答案不止一个,不少谁对谁错的争论都是浪费脑细胞,实在没必要。

客观事物的多样性,决定了很多时候正确答案不止一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事物复杂多样、千差万别。人们的利益追求和价值观念也是多种多样的,很难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衡量是非对错。苏东坡的诗句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件事情对错的答案,从不同的角度看是不同的。每一种事物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观察的角度不同,结论也不相同。同样一件事,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最终结果可能都一样。打仗也一样,为了达成一个战役或战斗目标,可以有几个作战方案、多种打法。部队日常工作的安排部署,正确的可选方案往往有好几个,区别只是权衡轻重的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没必要也不可能找出唯一正确的答案,互相尊重互相商量着办就可以了。

事物具有相对性,不是绝对的。在某种情况下是正确的,在另一种情况下可能就是错误的。对一个人来说是好的,而对另一个人来说也许是不好的。一件事,站在你的立场和角度看是好事,站在别人的立场和角度看可能就是坏事。有些政策法规,在一定历史时期是完全必要的,环境条件变了就要进行修订或废止。

事物的发展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多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很多事情不是非此即彼,不必非得如此不可。一道作文题有多种写法,即便是正确答案只有一个的数学题,具体解法也不止一个。很多问题本身就没有标准答案,如李白和杜甫的诗,谁的写得更好?李白、杜甫的诗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哪个文学水平更高?李白、杜甫、曹雪芹都达到了各自的文学高峰,各有千秋,硬要比出谁高谁低本身就不科学。

事物本身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各方面的主客观条件都在发生变化。原来行之有效的办法现在不灵了,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大量存在。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无限的,但在一定历史阶段的认识则是有限的。人类永远不可能穷尽真理,只能不断认识接近真理。无数相对真理之总和,就是绝对真理。每个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更是有限的,谁也不要认为只有自己才掌握了真理。

多数情况下正确答案是集思广益的结果,没有万全之策,只能权衡利弊,择其善者而从之。科学的态度是综合各方面合理意见,形成一个更好的方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了一个正确的答案后,还可以找到第二个、第三个以至更多的正确答案。不要固执地认为解决一个问题、办好一件事,只能有一个正确答案。想到一个好办法后,应该再想想,还有其他什么好办法没有?还有更好的办法没有?只有一种思路的解决办法,未必是最好的办法。多想几种办法,然后进行比较、综合,择优形成一个更好的方案,可能对解决问题更为有利。

尤其是党委支部成员在参与班子研究决定问题时,更要防止自以为是的态度和片面固执的思想方法。讨论问题既要积极发表意见,又要认真听取和尊重别人的意见;既要勇于坚持自己的正确观点,又不能固执己见。不要把不同意见的讨论,变成个人面子和意气之争,不能认为自己的意见没有被采纳就是丢了面子。有时固执己见往往不是争论问题,而是在争个人面子,这是很不应该的。

很多时候正确答案不止一个,不是任何时候正确答案都有很多个。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来不得半点含糊,这种时候该较真就得较真。各种具体情况,该怎么把握,就看每个人的水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