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故障”的秘诀是什么?或许这群“90后”能给你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小岭 贾承旺 王达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8 14:57

“0故障”机组个个都是“90后”

──“航空飞镖─2017”歼-10B战机背后的“0故障”保障机组

薛小岭 贾承旺 王达

一丝不苟检查飞机。

“机长同志!15号飞机检查好,请接收检查,机械师宋国庆。”这一声报告,嗓门洪亮,连隔着老远的俄军人员也禁不住侧目观望。

循声望去,一个180公分的大男孩昂首矗立,在他身旁四个稚嫩的脸庞透着自信和阳光。

宋国庆、周鹏、李智福、赵飞亚和张振威,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这个5人机组中,年龄最大的是1991年的,年龄最小的1995年的。别看他们年纪小,备战“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百余天来,实现了歼-10B飞机“0故障”。

“0故障”,多少机务人的想往?

该旅机务副大队长江跃龙说:只有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故障,排除别人排除不了的难题,把一手工作做到极致,才能确保飞机“地面零差错,空中零故障”。他们年纪虽小却个个“火眼金睛”。

1991年出生的机械师宋国庆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爱打篮球、爱听音乐、爱上网,别看他平时一副“呆萌”的模样,干起活来可是心细如发。

6月下旬的一次飞行前准备,机械员周鹏在机翼下发现了一颗小钉,就在大家松口气时,宋国庆果断提醒:“这颗小钉很可能是从毛刷上成对掉下的,地上应该还有一颗。”几经搜寻,另一颗小钉终在角落被发现,高兴之余大家心悦诚服。避免了异物吸入进气道打坏发动机,宋国庆的幸福感顿生。

每当成功排除一个故障,安全保障一次飞行,宋国庆都会萌生这样的感觉。

年纪不大,经验老辣。这是中队长马立营对他的评价。前不久,机械员周鹏一个粗心,起落架支撑杆保险销没有取下,复查时被宋国庆一眼瞄到,当即让小周对着起落架找问题,发现遗漏的小周自责了好几天。“其实,小周的责任心还是很强的,技术也过硬,能帮我分担很多工作,偶有疏忽需要我及时提醒,严格把关”,宋国庆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