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意义”丢了,三招教你找回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运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4:57

别把“意义”弄丢了

人们在做一件事时,常常会问:“有没有意义?”对于保家卫国的军人来说,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是有意义的。但在过去一些年月,许多原本应有的意义消失不见了……

是什么稀释甚至消解了一些事原有的意义,我们苦苦索求的意义到底到哪儿去了?

意义被管理“管”跑了。

军队需要管理,而且需要严格的管理。但当年的一些管理近乎“幼儿园式的管理”,生怕我们磕着碰着、百般不放心,从而施之以“看管”式的管理。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当初的“意义”从指缝间溜走……

管理本是个积极的东西,但管理一旦消极化了,管理的意义就会消失。

意义被教育“教”丢了。

如果你前些年到过一些连队的教育课堂,这样的情景一定不会陌生:听课者腰杆笔直,上身与大腿成九十度,双手放在膝盖上,双眼平视前方,不得妄动。当授课者要求抄笔记时,听课者才改变姿势。没有上过这种课的人,很难理解“我们宁愿跑个五公里,也不愿意上教育课”的吐槽。

意义被敷衍“挤”掉了。

一场重大的实兵检验性对抗性演习,事关部队将来的练兵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意义不可谓不重大。但前些年有的演习提前编写脚本、预设结果,像演“折子戏”,使本来有意义的事几近儿戏。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但愿改革之后的军队,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