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军人经商之害,宋有惨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1 09:58

军队作为准备打仗的武装集团,开经商之风必然导致职能严重社会化,肯定出现军备废弛、腐败丛生

军队经商蛀空北宋王朝

北宋徽宗、钦宗二帝被金国军队俘虏的“靖康耻”,曾引发有志者“壮怀激烈”和“空悲切”的感叹,却未能解释财政收入和养兵之多都远胜以前历代的赵宋王朝为何遇攻即溃。宋代经济的畸形繁荣和文风之盛几为古代社会之最,军队之腐朽无能也着实罕见,而让官兵经商又是头号腐蚀剂。

在五代的军阀混战时期,军队兵员多为将领招募私兵,赵匡胤结束分裂后改变军制,由中央高度集权控制全国兵马,对稳定社会和促进经济发展有所贡献。但为求国内安定,赵宋王朝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养兵”,哪里出现灾荒就去哪里大量募兵,使军营成了饥民收容所。这多少能防范造反,却使军队规模不断膨胀。北宋初年禁军只有19万人,几十年后增加到82万人,加上地方厢军,总兵力达125万,时人就称之为“冗兵”。宋朝因重视商贸,财政收入可称丰盈,却因军队和官吏数量大增和供养费高,皇帝又大搞享乐工程,竟然出现了财政入不敷出的“积贫”现象。

北宋初年同辽国交战频繁,宋军因缺少骑兵屡次受挫,但总体上还能与对手形成僵持。檀渊之盟后宋辽两国和解并通商交往,宋朝的奢靡之风如同传染病一样侵蚀了北方,使过去擅长骑战的契丹贵族也安享“岁币”不思征战,南北间出现百年和平。宋廷对西夏也花钱买到平安,就认为已无战事,为求稳却又不敢裁军,想弥补财政缺口便让军队经商。

军队作为准备打仗的武装集团,开经商之风必然导致职能严重社会化,肯定出现军备废弛、腐败丛生。宋军尤其是中央禁军平日多从事“纲运”(官府长途贩运)等杂役,加之募兵后允许官兵带家属,许多军营又成了杂乱不堪的商业区,里面有作坊、店铺、商号、酒楼乃至妓院。

北宋时张择端所绘的名画《清明上河图》,被称为当时开封生活的写照。若仔细看,就可发现街上马匹极少,拉货的多是牛、驴,说明养马业很不发达;城墙上没有哨兵,墙下本作为营房的房屋已经成了店铺,门口却放着武器,说明兵卒在里面或是干活或是享受。据史料记载,集中了多数禁军的开封兵营中“多是技艺工匠”,“凡私家修造,砖瓦、泥土之类尽出军营”,军官则成了包工头。宋钦宗在诏书中也承认兵卒的状态是“既到军门,惟以番直随从,服事手艺为业”。禁军士兵还要给皇家和官员做刺绣、织绢布、做首饰、当画工,具有各种经营能力,却就是没有战斗力。

宋军大力经商又导致内外关系畸变,军营中除空额外剩下的士兵多成了长官的伙计,有些贫苦士兵的家属还被迫卖身为娼。一些将领甚至还与黑恶势力勾结参与非法经营。军队在驻地经济利益盘根错节并大量置产,战时都难调动。后来开封被金军攻击,宋廷召各地之兵“勤王”,诸路禁军应者寥寥,只有西北的种师道所率1.5万人还能赶到作战。

已被朝廷弊政及由此滋生的腐败分子蛀成空架子的北宋军队,当1125年新崛起的金朝派兵南下时就原形毕露。6万金兵(其中一半还是刚招降的辽国人)轻松地长驱千里,所遇拦阻的宋军人数既少又每战必溃,连金国官员都惊奇地问:“闻南朝有兵八十万,今在何处?”已禅位的徽宗及继位的钦宗见金军逼到城下,只知搜刮金银送去以求其退兵,没想到对方不仅掠财还把这对昏聩怯懦的父子皇帝一同押走。

外表看似兵多财广的北宋一朝覆亡,南逃的皇族和遗臣们却只说是“天数”而不追寻内因。岳飞、韩世宗等军官召集民兵再建新军,勉强在江淮之间新建起防线,使南宋政权得以苟延残喘。南宋继续让军队经商,如岳家军因皇粮供应很少也靠放贷和贩运自养,因而宋军的积弱状态一直无法改变,最后一个皇帝被逼到崖山跳了海。真可谓军人经商之害,宋有惨训,后世可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