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歌词的含义您懂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3 14:37

当战友情纯真而强烈、质朴而持久,是人世间最为珍贵的情感之一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过兵的人应当都会唱《战友之歌》,对“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旋律不熟悉的人,得要怀疑他是不是真的当过兵。人世间的感情有很多种,亲情、爱情、友情等,战友情是人世间最为珍贵的情感之一。战友情纯真而强烈、质朴而持久,当过兵的人都非常珍惜这种感情。这是为什么?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们的爱恨情仇等各种情感活动,都是社会生活客观存在的一种主观反映。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阶级社会里,人们的思想感情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当兵的人对战友情的强烈感受和高度珍惜,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真切的实践体验。

战友情深是因为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鲜明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战友之歌》唱得好,为什么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是因为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战友的追求目标一致。虽然你来自边疆,我来自内地,但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保家卫国、服务人民,是军人的天职,也是战友的共同追求。战场上一切为了打胜仗,平时一切工作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战友情深是因为有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兄弟之情缘于割不断的血缘之亲,战友之情根植于部队的优良传统。全军有高度一致的优良传统,各个部队又有各具特色的光荣传统,这就是咱当兵的人的精气神。正是这种红色基因和血脉,使当兵的人有共同的气质风度,让当过兵的人一见如故,在一个部队待过的战友一往情深,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说是老部队的,脸上笑容自然出来了,话匣子止不住打开了,记忆深处那些人那些事随着涌现出来了。

战友情深是因为并肩战斗荣辱与共。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休息,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为祖国的荣誉,为人民的利益,团结一致夺取胜利,凝聚成一个钢铁集体。训练场上一起摸爬滚打、吃苦受累,比武竞赛一起奋力拼搏、勇争第一,抢险救灾一起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战场上流血牺牲为打赢、舍生忘死救战友。打了胜仗,大家一起为胜利而欢呼,庆功会上共同为赢得荣誉而自豪。这种人生经历和情感体验是刻骨铭心、永生难忘,无比珍贵的。

战友情深还因为平等纯真,没有世俗功利算计。喊一声“老战友”,没有了高低贵贱之分,不需要讲究繁琐礼节的客套。大家都是战友,当兵的说话直来直去,办事痛痛快快,行还是不行,直截了当,不需要绕那么多弯子。有困难有烦恼,战友之间伸出援手,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哪怕是闲聊几句,倾诉一番,也是一种精神安慰,一种令人舒心惬意的友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战友情也要防止变味走调。不能让战友情沾染上铜臭味,使战友之间的交往变成庸俗功利的交易;不能把战友情义演化为哥们义气,把真诚帮助遇到难题的战友变成两肋插刀帮着摆平;更不能利用战友情来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做出有损党性原则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