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讲过五关斩六将,也要讲走麦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0 09:33

经验和教训是最好的老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聪明的人不会两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用好经验和教训两笔财富

■吴铭

总结经验教训,是部队经常需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完成好、个人学习工作进步快,需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利再战;出问题捅了娄子、事情没干好,则需要很好总结教训,引以为戒。本来,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经验教训都是财富。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往往热衷于总结宣扬成功经验,不愿意总结吸取失败教训,即使在各种压力下被迫坐下来查找教训,也是避重就轻,强调客观原因多,能应付过关就行。这种精神状态,是思想认识上的一种片面性,不利于部队建设和个人成长进步。

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总是有成功有失败、有经验有教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支撑一个单位和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双腿,缺少了哪一条腿,都会失去平衡,就容易摔跟头。经验和教训两笔财富都值得珍惜,不能只讲过五关斩六将,也要讲走麦城。总结经验教训,就是寻找事情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寻找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实质是探求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从理性认识上解决怎样取得成功、防止失败的问题。出了问题犯了过错,总结教训是痛苦的,不像有了成绩总结经验那样轻松愉快,更需要有直面现实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与经验相比,得到教训的代价常常更加昂贵,因此也更让人难忘,更值得珍惜。

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者大多善于总结失败,注意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最后取得胜利。失败,带来的不仅仅是教训,很多时候收获的是宝贵的经验。注重从失败的教训中获益,才有希望从失败走向成功。善于总结吸取失败教训的人,能够少走弯路,他们离成功最近。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失败带给我的经验与收获,在于我已经知道这样做不会成功,下一次我可以避免同样的错误了。”经验和教训是最好的老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聪明的人不会两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经验教训有直接的间接的。人具有理性思维能力,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善于把别人的教训变成自己的经验。一般来说,人总要经历一些挫折和教训才会变得聪明起来,但不是事事都要自己亲身去体验,有些教训是自己不必经历也不能经历的。不能重复一些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的教训。被实践证明不能碰的钉子不要再碰,不要等到头破血流才知道回头。别人的教训,是自己免费的经验。别人的经验,也可以充实自己的智慧。

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一切随时间地点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而改变。经验和教训往往带有时代和环境的印记,具有不同程度的局限性。成功的经验,需要不断创新和突破。学习借鉴以往的、别人的经验教训,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选择有取舍,有创新有改变,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取得理想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