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以崭新面貌步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魏加升 马嘉隆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25 17:22
 
后勤保障方队在朱日和接受检阅 穆可双 摄

“改革红利”惠及全军官兵,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支换羽重生的联勤保障部队,让广大官兵的“日子”过得更好了,但是,长津湖畔的冰雪时刻提醒着我们,后勤不仅是要让部队在平时过上好日子,更是沙场制胜的关键因素。这一年来,联勤保障部队牢记最高统帅的要求,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聚焦能打胜仗,先要摸清自己的“家底”,联勤保障部队开展仓储物资大普查,做到了储存单位、物资种类、库容面积各类数据全覆盖。他们在3个月内清查仓储物资数千万件,发现并整改了3500多个问题。一边清查物资,一边进行仓储系统数字化建设,他们将遍布于神州大地上的一座座仓库,绘制在一张联勤保障态势图上,只要坐在指挥中心,就能看到各地物资情况的实时变化,并通过视频指挥系统远程遥控。联勤保障部队成立的短短一年间,就将曾分散在各个军区的物资仓库整合为一,做到了在物资调配上如臂使指。

有了好的底子,更要有“战斗队”的思想。曾经,“实战”演习总给人一种按照剧本“演”的感觉,甚至在战备演练还有着“车不掉漆、人不磨皮”的传统,油料车也曾空箱参与机动。不过,这些都已经是“过去时”了。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营区,一阵突如其来的号声吹响了应急保障演练的序幕。引擎轰鸣声中,导调临时设置“敌机”来袭的情景,车队迅速加大车距,快速通过。千里之外的巴蜀大地,保障营的两名参谋迅速依据方案展开测算,因保障地域地处山区,后续补给可能短时无法接续,他们在测算出的标准供应量上,增加了3个战斗日的保障量。这一年来,联勤部队的战备演练,“剧本”少了,“表演”少了,临时“敌情”更复杂了,应急预案更丰富了,一切都在尽可能的向实战靠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