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小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2 05:47

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迄今,中国军队已经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及有关国家800余名维和人员提供培训,并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派出第一支直升机分队。中国将应联合国要求,派出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

中国积极支持国际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有效路径。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制,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对全球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国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贯主张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支持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建立了完善的防扩散和出口控制体系,并确保相关法规得到有效执行。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进程,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并致力于推动防扩散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也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事实也必将继续证明,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