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初心,让雷锋成为每个人的学习楷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嘉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9 22:59

雷锋(资料图)

雷锋的初心还在于善良,是“崇德向善、当个好人”的生动展示。2013年,学雷锋活动50周年,那一年我有幸参加了纪录片《雷锋班》的首映式,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某部电影或纪录片的首映活动,影院中的场景我现在还记忆犹新。更令我终生难忘的,是电影中雷锋班5任老班长共忆雷锋时,个个老泪纵横,制定班长守则时,人人心存敬畏;那已神志不清的第三任班长于泉洋,一听到战友提起雷锋,便自顾自地念叨他是“超人”;那第5任班长杨东顺年逾六旬,仍驾车奔赴抚顺抗洪一线,为灾民送温暖献爱心;那雷锋班的战友们在一次次任务中、一封封回信中,始终把“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作为人生信条……那一年在影院中因感动而抑制不住的泪水,现在回想起来仍能触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想这就是善良的力量,这份力量与今天的好人精神、感动中国、公益力量等等一脉相承、同根同源。

这些雷锋的身边人、见证人、传承人,用他们一生的真实和真情让我相信善良是可以传递的,而雷锋的善良正是这一切的根源。可以说,雷锋精神既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更是一种善良的为人状态,这绝不仅仅限于某种具体的行为。如果我们总认为学雷锋就是做好事,那就是对雷锋精神的错误解读,听起来很狭隘,做起来也不会长远。我想雷锋精神不是做好事那么简单,首先是要做好人,崇德向善、心存善意、为人着想。只有这样,做好事才有内心根源,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

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是巨大的,现实意义是丰富的,其发自内心的善良正是这种精神的最好解读和传承,也是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不泯灭的初心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