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

来源:宣讲家网作者:于永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10:18

第四,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说:“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所以,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我们广播雷锋精神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作为一种文化存在,雷锋精神的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没有单独的舞台和空间,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广大群众的日常行为方式上,才能存活和具有生命力。一要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岗位练兵、岗位比武、岗位竞赛、挖潜增效等各项“争先创优”活动中,倡导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爱岗精业”,让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闪光;二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起做,引导大家自觉以雷锋为榜样,把自己摆进去,用雷锋精神的内涵对照自己、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约束自己,使雷锋精神成为先进思想灌输的主旋律,让雷锋的价值观为全社会所崇尚;三要贯穿各项改革和建设的过程,用雷锋精神砥砺品格、升华境界,激发社会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改革中体现和推进雷锋价值观,使各项改革的过程变成雷锋价值观烙印的过程。当年,雷锋有个“问题-学习-实践-总结”的学习公式,把学习与改造思想、搞好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长期坚持,不懈追求。这恰是雷锋精神旺盛生命力之所在。

第五,靠机制激励学雷锋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出,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这种内心的幸福,无疑是一种激励自觉向上的强大内动力。雷锋精神既是永恒的,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其永恒性在于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文化基因,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同时,其历史性又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以有效实现雷锋精神与时代主流价值观相契合。上世纪60年代全国开展学雷锋效果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有着与雷锋相近的经历,同雷锋一样对党和新中国有着纯真朴素的感情,因而从内心觉得雷锋这样的先进典型可敬可学。这就启示我们,播洒雷锋精神的种子,必须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之中,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之中,贯穿于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时代青年的生动实践之中,贯穿于眼下正在做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这样才有亲切感,才能激发时代幸福感。这其中一项管根本、管长远性的工作,就是建立健全向往幸福、自觉向上的激励机制。一是多种方法培养弘扬雷锋精神的先进典型,在重视的基础上,通过专题宣传、专题巡回报告等形式,营造规模效应和轰动效应,让学雷锋活动热起来。二是多种途径树立学雷锋先进导向。如提出和叫响“不让雷锋流泪”“不让雷锋吃亏”“让雷锋式的人才有位”的口号,再如把践行雷锋精神的效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等等,让学雷锋幸福起来。三是多种形式奖励学雷锋先进典型。如利用年底表彰,为先进人物披红挂花、上讲台、上光荣榜等等,让当雷锋式的好人光荣起来,让学雷锋典型成为最硬的品牌。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榜样的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是一致的。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事实导向,使雷锋精神和价值观切实热起来、红起来,在社会上就会酿造出积极向上的学雷锋氛围,雷锋精神就会在有效的激励机制作用下扎根、开花、结果。

被誉为“雷锋精神布道者”的陶克将军,应邀赴英国讲述雷锋故事,归国后,在很多场合讲述了一个颇令国人提振自豪的洋人“雷锋观”:“英国的贵族们听完雷锋后,为我们的民族点赞。他们表示,英国有南丁格尔,救死扶伤,传递大爱。中国的雷锋跟南丁格尔一样,令人尊敬。”这是雷锋的自豪,也是我们伟大民族的自豪!中华文明因为有了雷锋故事而更加丰美,中国精神因为有了雷锋精神而更加辽阔!

现在的我们,正站在祖先留给我们的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充沛养分,享受着伟大雷锋带给我们的民族荣耀,思考着党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在学雷锋问题上,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当这样扪心自问:我学雷锋了吗?我称得上是雷锋精神的种子吗?接下来的行动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学雷锋、做雷锋,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如是,雷锋精神就会为我们国家乃至全人类创造出更加丰美的绿色世界,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繁荣昌盛、幸福不已。这无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荣耀,也是你、我、他无愧前人、无愧后人的历史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