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因何“霸屏”朋友圈,这份报纸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29 13:17

(四)

扎西岗边防连全体退伍老兵向连队敬最后一个军礼。向文军摄

军人的退役仪式上,说好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往往在摘下帽徽、军衔的瞬间,泪水决堤。

不舍的是这身军装,更是那段从军经历,那份军人荣誉,那片报国情怀。

2017年11月4日,解放军报刊载长篇通讯《越过山丘,为你“播种明天”》,讲述了副团职军官邱玉君退役之后的报国故事。

2009年,邱玉君从部队自主择业后受聘到鞍山机场从事管理工作。2011年,当他得知建昌县急需乡村教师,主动找到乡教育部门要求支教。很多人听说后感到不可思议,有的朋友甚至问他:“你能干几天?”

而今,七年过去了。这位退役中校一直坚守在村小,给孩子们上课,带着孩子们成长。

2012年春季开学之际,邱玉君开车拉着教学用品返校时发生了车祸,两根肋骨骨折。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他却怕耽误课程执意要回学校。在学校简陋的宿舍里,他侧躺在炕上,让班里的孩子4个一组轮流来听课。孩子们见老师疼得直冒虚汗,边听课边抹眼泪。

一个星期后,邱玉君咬着牙回到教室上课。他背倚着墙,不能大声说话。那天,课堂里出奇的安静……

感动还不止于此。七年间,乡亲们没见他穿过新衣服,顿顿都是方便面,说起来都心疼不已。邱玉君自己却说,“军人什么苦都能吃,只要这个苦吃得值得。”

穿上军装,是共和国脊梁;脱下军装,依然无愧“脊梁”这个称号。在孩子们看来,讲台上邱老师那身已洗得发白的旧军装,即便肩头上没有了亮闪闪的“星星”,依旧是他们眼中的“最美军装”。

在今年1月6日的解放军报上,也刊载了这样一位退伍老兵的“军装故事”。

他叫凌国富,2004年退伍。在退伍时,老连队送给他的一件军队体能训练服作纪念。10多年过去了,这件衣服早就被洗得褪了色,但在药店从事安保工作的他,每次值班都喜欢把它穿在身上。

2017年11月30日凌晨,刚值完夜班的凌国富正在更衣室换衣服,突然传来“救命啊!有人抢劫!”的呼救声。凌国富立刻冲了出来,只见药店收银员神情惊恐地望着他,手指着大门的方向。

劫匪已仓皇逃出了药店,凌国富紧追了上去。在搏斗中,他的头部和手臂被砍了5刀,经过一夜紧张的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事后在接受采访时,凌国富显得很平静。他说:“我所做的只是出于军人的一种本能。危急关头,每一名退伍老兵都会义无反顾。”

但有件事却让病床上的凌国富一直心疼不已。在激烈的搏斗中,他的体能训练服多处被撕破,胸前的“八一军徽”也被鲜血染红。他一个劲儿地说,“好可惜,这是我唯一一件带着部队回忆的衣服了……”

正如一首军旅歌曲中所唱,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