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作者:盛若蔚 江 琳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2-25 10:46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咬定学习不放松, 确保学习培训全员覆盖、一个不落

场外凉风习习,场内暖意融融。“现场聆听总书记铿锵有力、直抵人心的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2017年11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一线代表姜颖激动地分享着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喜悦心情。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上下联动、层层跟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印发学习贯彻通知,组织召开多场“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报告会,开办11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召开“党组(党委)书记谈十九大”座谈会……

力度空前,持续发力。从党的十九大闭幕到今年7月底,短短8个月时间里,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大学习大培训。目前,处级以上干部已经实现了全员覆盖,并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延伸。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班次167个,培训党员10045人次、党务干部3206余人。中央宣传部举办8期培训班,对宣传思想文化系统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500多名高层次人才进行培训。中央统战部举办统一战线专题研讨班和留学人员、民营重点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研讨班,召开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座谈会。中央台办分24批次培训对台系统干部。团中央先后举办32期培训班。全国妇联分批对全国800多名妇联主席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农发行集中轮训了全行3153名处级以上干部和1826名县级支行主要负责人。

走出机关学,走到基层学。工信部采取“理论辅导+实践指导”的“两段式”培训形式,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特别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开展研讨交流。公安部抽调10名机关正局级领导干部、20名公安院校教师和全国公安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组成10个宣讲团分赴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巡回宣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井冈山、西柏坡、正定等地举办播音员主持人、专兼职党务干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召开青年编辑记者交流座谈会,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20位铁路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进机关、下现场、到班组,举办43场报告会,26万名干部职工通过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认为,这样的学习教育接地气、生动鲜活,收获很大。

聚焦重点学,着眼长远抓。各部门党组(党委)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制定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厅局两级均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中央政法委、中央财办、司法部等部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学出真理的味道,悟出信仰的力量”等主题,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读书交流会。中央编办制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100天精读计划”,创建青年学习小组微信平台,开展“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线上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用一辈子来学习贯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