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一南谈新时代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0:35

王毅:您长期研究中国革命和国家安全战略,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战争体现在哪些方面?

金一南:人民战争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之一,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全国人民的力量打击侵略者,保卫国家、民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就要求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是一盘散沙,必不战自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倘若团结凝聚,则必定坚不可摧。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统揽全局,高屋建瓴,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

1月24日,由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三支医疗队共450名同志,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日23时44分前全部抵达武汉机场,次日即投入到当地定点收治医院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由联勤保障部队筹措的第一批1万多套防疫物资也星夜运抵武汉。此后,经习主席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人民子弟兵始终心系群众疾苦安危,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最前沿,构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毛泽东思想提出的人民战争,是人民群众支援军队打胜仗;新时代这次习主席号令的人民战争,是军队支援地方战病魔。我们看到,在习主席人民战争的伟大号令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行各业全员齐出,涌现出一个个数不完道不尽的抗疫奋战感人事迹。

他们中,除了已经提到的“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还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退役人员,有上门挨家挨户排查、不分昼夜坚守大街小巷的基层干部和广大志愿者……正是他们用平凡中的坚韧、勇敢和担当告诉世人,我们中国人又一次全民动员起来了,再一次呈现了全国一盘棋,14亿人民同舟共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用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坚决打垮新冠病毒的进攻。我们看到,这场人民战争已初见曙光,并将很快夺取全面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