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一南谈新时代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0:35

王毅:这次抗击疫情,与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强国相比,我们在国防动员、战争动员上具有哪些优势?

金一南: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所发生的变革,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也需要战略擘画、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人民之中获得最深厚的力量。正是传承和使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我们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大事难事看担当,艰难时刻显党性。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共产党员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时处处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上前线、敢挑重担、敢打硬仗,心系群众安危,深入城乡社区基层一线,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和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等工作,做到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环境恶劣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日前在孟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以“人民战争”的形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应对速度还是前所未有的决心,都令人印象深刻。他坚信,中国终将战胜这次疫情,同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