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一南谈新时代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0:35

王毅:我在国防大学上学期间,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军事实践,全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民战争理论。那么,人民战争的实质是什么?

金一南:我国出版的《军事大百科全书》这样解释:“人民战争,是为谋求阶级解放或反抗外来侵略,组织和武装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战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是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人民战争。以人民军队为骨干,依靠广大人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进行人民战争的思想,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行人民战争,战争的目的必须是正义的。前面讲了,得道才能多助。《孙子兵法》认为:“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与之死,与之生,而民弗诡也。”也就是说,真正的正义战争,能使民众与君王上下同心,这样才可与之同生共死,而无所畏惧。

人民战争伴随着阶级社会的产生而产生。毛泽东曾把中国殷商时期的周武王伐纣称为“当时的人民解放战争”。某些国家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推行殖民主义,也标榜自己所进行的掠夺性战争为“全民战争”或“民众战争”,以掩盖其战争的真实性质。这类战争得不到广大人民真正的长期的支持,因而并不是真正的人民战争。

中国历史上发生的可以称之为人民战争的数百次农民战争,虽然在不同程度上打击了封建统治势力,但由于其发动者的狭隘性和受历史条件的限制,最后无不走向失败,或者仅仅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无产阶级掌握革命领导权之后,广大人民群众在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才得以充分动员和组织起来,实行彻底的人民战争,为争取阶级和民族的解放而奋斗。

正如你所学专业知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军事实践,全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民战争理论,从而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理论基础的、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思想。换言之,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是在中国革命战争实践中发展了的反映中国革命战争特点与规律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战争理论,其强大的生命力已被中国历次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边防、海防的斗争实践所证明。它的基本原理不会过时,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仍具有长期指导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