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一南谈新时代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0:35

王毅: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人民战争中,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国家危急关头挺身甘做无名英雄。这对我们的人民战争有哪些重要启示?

金一南:是的,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无名英雄是肩负党和人民嘱托、日夜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团队和科研群体,封城隔离的特殊时期无私捐粮送菜的暖心群众,防疫物资匮乏的艰难时刻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爱心企业,是顶风冒雪昼夜坚守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和基层工作人员……正是有了这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才汇聚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戮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总书记从多个角度对统筹推进这两个工作大局作了高屋建瓴的战略部署和具体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争取人民战争胜利的战略思维。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也坚信,有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中国道路,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抗疫这场新时代人民战争的硬仗。

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战略思维,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究其实质,就是在重大的风险考验面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核心利益而英勇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政治思维、价值思维和立场、观点、方法。其核心要义就是善于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集体力量,通过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华民族历来以非凡的创造、卓绝的奋斗、空前的凝聚、不绝的梦想的精神著称于世,并一次又一次书写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抗击灾难、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连日来,不断下降的新增确诊数据、连续增长的治愈康复病例,昭示着全民抗击疫情的努力已收到成效。坚如磐石、浩如海洋的人民战争,不但能推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也使我们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在未来实现伟大复兴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