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一南谈新时代人民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3-09 10:35

王毅:新时代的高技术产业也越来越朝着军民融合、军地一体的方向发展,培养和造就了大批的高新技术从业人员,这是我们进行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新锐力量,是人民战争的坚强支撑。我们该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

金一南:习主席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坚持与创新发展人民战争,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都有看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军队按新体制运行开局良好,强军打赢的力量不断凝聚,为赢得新时代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更加发达的信息化建设,使整个国家和社会更加紧密地联系为一个整体。当然,新时代的人民战争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我们必须给人民战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赋予符合新时代特点和发展要求的新形式。

譬如,过去的人民战争主要依靠战争主体数量上的总体优势,新时代战争主体数量上的优势已逐渐向战争主体质量上的优势倾斜,因此必须进行战争主体的培养教育,着力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科技素养和国防意识。

再譬如,人民战争的形式要积极创新与适变,深入研究体系作战,把其作为新时代人民战争的基本形式。即要在把握人民战争思想精髓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作战体系对抗以及各力量体系更加深入融合的特点,实施各种作战力量、各条战线和各种斗争方式相结合的体系作战。换言之,就是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采取各种形式、各种手段来参与战争、支援战争,以对敌人实施整体对抗和体系打击。

一个国家能够进行全民支持和广泛参与的人民战争,对任何挑衅它的敌对一方来说,都将是一种巨大的威慑。要保持这种威慑,并使之能够随时转化成战争能力,就必须坚持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积极探索新时代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各领域平战结合和军民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把人民群众战时参加和支援战争的形式延伸到相对和平时期,不断提高军民共建现代国防的自觉性和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