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明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13 08:55

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强化自觉自信

武汉市江岸区民兵队员进行宣传防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再次展示了令世人惊叹的“东方魔力”:全国上下的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亿万中华儿女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社会各条战线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医疗科研人员的拼搏奉献、严谨求实,湖北和武汉人民的不怕牺牲、顾全大局。抗疫斗争既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又赋予了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以抗疫实践为生动教材,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官兵强化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自觉自信,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结合伟大抗疫斗争实践,充分讲清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很重要一点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内核的时代体现,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把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军史结合起来,引导官兵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要结合当前全球抗疫形势,深刻揭露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甩锅”嫁祸中国的险恶用心,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到国际博弈较量背后的军人担当,传承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精神基因,认清我们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强化爱军精武的使命意识,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投身练兵备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