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队主教练王鹏访谈:李娜之后无“李娜”?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集旻 王珏玢责任编辑:张硕
2014-08-25 20:19

(原标题:李娜之后无“李娜”?——中国女网队主教练王鹏访谈)

在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网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诗霖获得女单冠军,叶秋语获得混双亚军。两名选手参赛,都登上了领奖台,夺牌率百分之百,这让人看到了中国女网新一代的希望。对于曾经辉煌的中国女网,青黄不接的阴影是否挥之不去?李娜之后是否有下一个“李娜”?中国女网队主教练王鹏2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于中国女网的未来前景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问:中国女网是不是世界强队?

答:李娜、郑洁把中国的网球带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所以大家都对中国网球有新的期待。我只能告诉你,世界网球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世界排名前20的女子选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前10则分属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在世界前十里占据一席之地,可以说我们是世界强队。比如美国,他们是网球强国,可是除了小威,世界前十里还有谁是美国人?能说她们也出现断层问题吗?英国几十年才出了一个默里,他们的水平一直就是很高的,他们也不会因为迟迟没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就自认为水平很差。国人希望我们的网球像乒乓球和羽毛球一样强大,但那是不可能的。

问:中国女网是否出现断层?

答:断层是相对的。但是从教练到运动员和媒体,大家一定要有绝对的信心,不要觉得我们是弱的,就像对足球,没有人认为它行,那它怎么可能行?唯一的方法就是充满信心努力去做,千万不能自暴自弃。说谁都会说,最容易的就是指出问题,但谁来做、怎么做才最关键。我知道有问题,然后拼命去做,这才是勇气。当然大家说这个事情是出于关心,但过多贬低自己没有用,我们不想在李娜之后出现断层,我们也想尽快培养出下一个“李娜”,但即便培养不出“李娜”,也不代表我们就出现了断层。比如说我的想法就是,能在世界前100里有10个中国的选手,可能没有一个像李娜那么突出,但也是网球强国了。俄罗斯强吗?如果把莎拉波娃剔除掉,也没有几个出色的选手,网球的发展就像历史发展一样,有的国家没落,有的国家崛起,谁能长盛不衰啊?

问:你一直这么乐观吗?

答:做任何事情都要乐观,你都没有信心了,你的球员怎么有信心?当然没有紧迫感也不行,你说的断层我们也担心,如果李娜退役之后,一直没有更好的队员出来怎么办,但是我们也不会因此就不努力了。中国很多球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足,甚至包括李娜,总把自己看得很弱小,其实外国球手还觉得我们很强呢。我这个年代的球员可能见到老外有点心里打怵,现在我们的“90后”球员没必要觉得自卑了。包括我们的教练也要鼓起勇气,我见过很多中国教练,他们的能力都很强。比如张帅的教练刘硕也是本土教练,一样把她带到世界排名前30多位。外教的经验我们要学习,但不能说我们的教练不能带高水平运动员。

问:那就是说我们不用太在意中国女网运动员的世界排名?

答:网球是个高度职业化的项目,竞争激烈,大满贯的冠军也总是换来换去。前20名就那几个人,想要挤进去很难。除了小威,世界前20几乎是同一个水平线,然后20到100也几乎是同一个水平线,女选手情绪的控制本身是比较难的,再加上身体上的劣势,她们排名浮动都比较大。

问:现在很难出现绝对的世界霸主了?

答:大家总是拿网球和乒乓球、羽毛球去比,比如乒乓球,排在前列的中国选手可能有七八个,那绝对是世界霸主,我也希望网球能做成那样。国人对于网球还是不了解,那真的非常难,也没有哪个国家现在真能做到。当时的俄罗斯的“红粉军团”在世界前十里面有三四个,那真是非常厉害,现在不行了,也是因为竞争更激烈,大家都开始重视网球,因为网球是个非常高端的、高度职业化的、有钱可赚的项目,里面是个很大的产业。在女子网球里,我认为人的能力都是差不多的,不会因为民族和肤色的差异,就会产生球技或者体能上的绝对差异。

问:李娜之后无“李娜”,这个判断是不是很耸人听闻?

答:李娜没出来之前,没有人相信中国会有李娜,没有人相信中国网球会走到这么高的高度。所以李娜之后无“李娜”,这个从逻辑上来讲是不对的。当然我承认培养一个“李娜”,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有人说十年之内培养不出下一个“李娜”,这有可能,但由此判断中国网球整体的能力就下降了,我不认为是这样。中国是女子网球强国,在世界女子排名上前50我们有3个人,俄罗斯也就4个,美国人多一些,有8个,而网球的发源地之一英国也只有沃特森一个而已,为什么我们要说自己不强呢?这可能是中国人的思维问题,总想垄断。青少年排名前100的选手中,有7个来自中国。她们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娜”。

问:如果“关公战秦琼”,十六、七岁的李娜和十六、七岁的徐诗霖谁更厉害?

答:从能力上来看,十六、七岁的李娜和十六、七岁的徐诗霖差不多是同一个水平线,包括我们中国排在前100位的其余几个小孩。网球运动员的培养过程非常漫长,对于徐诗霖她们而言,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中国的队员有一个问题是,过早的专业化,就是从八九岁的时候进入专业体校,就开始从事大运动量的训练,而从青少年转职业的时候,他会产生一种疲劳。中国的体育训练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我们也在努力争取,就是小孩在青少年阶段应该多样化训练。目前的体系主要是靠国家培养,就像我们读书一样,高考就是一个门槛。网球也一样,过早的训练把孩子们的潜能都挖完了,只是为了争一个国家培养你的入场券。最后争完了,就像高考一样,到了大学就不想读书了。从这点看,体育和教育有点类似。国外运动员到后面的潜能比我们要好。

问: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现在的年轻运动员跟李娜、郑洁等老一代运动员相比,缺乏斗志和干劲,安于现状,是这样吗?

答:有些运动员可能会这样,但你不觉得这是个社会问题吗?现在的人不如以前的人能吃苦,这不光是网球运动员的问题,但是现在的人比以前的人聪明。

问: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目前的社会氛围,让人缺乏毅力,很多球员到了十六、七岁还没有看到很好的前景,就选择放弃,有些老外30多岁,排在世界100位左右,他怎么会坚持下去,当然是因为热爱,才会去坚持。虽然我没有李娜那么光鲜,但是我能养活自己。就好比我是开饭馆,我挣不了大钱,李娜那个是高级大饭店,一样也要相互尊重。非要要求每一个人都像李娜那样,那是不是除了李娜之外,其他人都别打了,像做生意一样,其他人都别做了。要喜欢才能坚持到底,我们的年轻球员过少考虑这些问题。很多国外选手是发自内心喜欢,名利的东西肯定有,但肯定也有热爱的成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