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克定调世界杯技战术研讨会:反对视频回放技术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 苏津责任编辑:张硕
2014-09-12 08:33

(原标题:巴西世界杯技战术水准最高 反对视频回放技术——瓦尔克定调世界杯技战术研讨会)

国际足联11日在巴拿马城开始了巴西世界杯技战术研讨会,来自北中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和南美足联的会员协会率先聚在一起,围绕世界杯共同探讨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之后、欧足联、亚足联、非洲足联和大洋洲足联也将组织会员协会参会。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开篇讲话中表示,巴西世界杯是在技战术方面最为出色的一届,应被各级国家(地区)队充分学习和分析,同时,这届杯赛也在门线技术、裁判画线喷剂等新举措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瓦尔克看来,球门线技术是足球场上可以接受的最大限度的科技手段,他本人反对引入最近呼声很高的视频回放技术。

“两个月前,巴西世界杯结束了,在巴西举办一届世界杯困难重重,但最终的结果超出了所有人预料,”瓦尔克说,“许多人认为巴西世界杯是办得最好的一届,但我认为这不是因为比赛场或训练场的质量有多好,也不是因为我们为32支球队提供的服务有多周到。这届杯赛之所以成为最佳,我想很大程度还要归功于球队和球员。说到底,世界杯的最关键因素还是足球,巴西世界杯呈现出令人惊叹的足球水准。”

本次会议邀请各支国家(地区)队的主帅和技术总监参加,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研讨国际足联颁布的《巴西世界杯技术报告和数据统计》(以下简称“报告”),这份由国际足联教练和专家团队撰写的长达284页的报告认为,本届杯赛中高质量的攻势足球、优秀的攻击手和积极的足球哲学得以呈现,球队为取得胜利敢于冒险,他们得分的欲望更为强烈,而不是一味地防守。因此,本届赛事64场比赛总共打入171球,场均2.67球,平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创下的最多进球纪录。

“是的,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创下了进球纪录,但巴西世界杯追平了这一纪录,这要感谢32支参赛队的700多名球员,是他们让比赛变得好看,”瓦尔克说。

瓦尔克还认为,4年前南非世界杯时人们都在抱怨比赛难看,指责球员状态低迷,但本届杯赛中的技战术发挥和球员状态都令人赞叹。他指出,南非的高海拔或许让球员不太适应,而在巴西世界杯之前,汲取教训的各支球队都提前来到美洲打友谊赛,适应巴西的气候、氛围,这或许是两届杯赛在技战术方面大相径庭的一大原因。

国际足联的专家团队认为,本届杯赛和之前进行的2013年联合会杯已经证明,攻势足球成为大势所趋,球队由守转攻的速度是胜负关键手,阵型更趋向于不断轮转换位而非静止,单纯地控球已经很难带来胜利。瓦尔克表示各会员协会应该从中学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技战术,向各级国家(地区)队灌输这些先进足球理念。

本届杯赛上,帮助裁判员判断球是否打进的门线技术首次出现在赛场,而在世界杯上得到广泛推广的裁判画线喷剂,也已在欧洲各大足球联赛得到广泛的应用。或许是吃到了新技术的甜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表示,国际足联已经考虑在明年的U20(20岁以下)世界杯中启用视频回放技术,帮助裁判判罚。

然而,瓦尔克对此却似乎并不太支持。“如果让我发表看法的话,我反对引入视频回放,球门线技术已经是所能接受的极限,再新的科技会打破足球本身的魅力和速度,”瓦尔克透露,明年3月,国际足联将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引入视频回放技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