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篮球传奇:北京的“城市英雄”马布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 满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3-24 14:42

战 马

一切迹象都表明,老马并没有老,反而成为一匹愈发能在关键时刻攻城拔寨的战马。

回顾半决赛以及总决赛的几场较量,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老马总能站出来挽狂澜于既倒。

半决赛四场球,老马变戏法般将场均得分提升到了23.8分。尤其是总决赛晋级战,他再次打出一场“封神战”,第四节读秒阶段投中一记高难度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借此开启无解模式,加时赛连取9分,最终奉上38分,用久违了的个人英雄主义表演掐灭了广东队的绝地逆袭念想。

总决赛六场球,老马场均30.8分、5.4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1%,末节13.8分,还有诸如末节23分、全场41分,末节19分、全场36分以及锁定胜局的“2+1”准绝杀等神级表演……这些让人血脉贲张的场面,彰显出老马血液里汩汩流淌的救世主特质。

细细回想跌宕起伏的总决赛,老马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当北京队连输两场,被辽宁队逼到无路可退的时候,是老马站了出来,靠着一身本领跟对手血战,硬生生地扛着球队通向冠军殿堂。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老马,就没有北京队的三座总冠军。

聪明的人,善于扬长避短。老马现在的“短”就是体能,不过这对聪明的老马而言不是问题。常规赛养精蓄锐,边养伤边调整状态,季后赛让队友们先进攻,自己形势危急再出手。从常规赛到季后赛,老马这一明智的策略收到奇效,让他有充沛的体能,在第四节决战时刻亮剑,一击致命。

如今的老马,早已将“独狼”的外号留在了大洋彼岸,成功转型为球队的领袖。从比赛中的技战术打法,到对身边年轻队友的鼓励,老马都当仁不让,他就是球队场上的“第二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