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篮球传奇:北京的“城市英雄”马布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 满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3-24 14:42

神 马

在神马面前,一切都是浮云。这匹“神马”,就是马布里!

老马的“神”,远不仅仅是在赛场上肉眼所能看见的数据及关键时刻的逆天表现,更多的在于,他成为了这支球队的定海神针和精神领袖,他能靠着自己对胜利的渴望感染身边队友,激发起球队的战斗欲望。

永不服输,是老马的性格。每每看到他冷峻的双目盯着对手,一股强大的杀气奔涌而来。正是这种对赢球近乎疯狂的渴望,一路伴随着老马冲锋陷阵。

冲锋的路,曾满是伤痛。一次比赛中被撞倒以后,队医建议老马去医院检查,被他拒绝了:“我的肋部很疼,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肋骨断了,二是肋骨没断,不管是哪种情况,我都得继续留在场上。”

老马对于伤病的忍耐与自我牺牲早就不是一两次了。

至于对球队之外的贡献,老马也是功不可没。老马绝不仅仅只是“唯冠军论”的产物,他带给CBA的巨大潜藏价值太多,既有有形的总冠军和拯救球市等,也有无形的确立最佳外援标杆,传授NBA技术与经验,以及展现带有老马独特印记的精神财富输出等,这才是CBA需要极大汲取的养分。

如今,老马已经成了一名“北京小伙儿”,坐地铁、听相声、学京剧、看足球,他用自己对篮球的爱,以及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爱,融入了中国。当一名外援觉得自己是球队、是球队所在城市的一部分,他一定会找到归属感,尽全力打球也就不在话下。

从34岁到38岁,岁月还没来得及在老马身上留下痕迹,他的努力,他的坚持,给成功写下了最好的注脚,也给年轻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