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赛18个月,朴泰桓冤不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欣责任编辑:赵磊爽
2015-03-25 09:10

瑞士当地时间23日,国际泳联在总部洛桑对韩国游泳奥运冠军朴泰桓涉嫌使用兴奋剂一案召开听证会,并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处罚结果——禁赛18个月。

很多人想知道,18个月的禁赛处罚对朴泰桓来说重吗?冤不冤?实际上,朴泰桓一定在偷着笑呢:这个处罚结果“太完美”了,一点不影响他参加里约奥运会。

从涉及的兴奋剂种类来说,朴泰桓所注射的是早就被列入禁药名单的雄性激素,正常情况下,运动员要被处以为期两年的禁赛。正是因为朴泰桓和韩国游泳协会以“医生误导欺骗、本人非故意服药”这一点作为申诉理由,才让他的禁赛处罚减少了6个月,为他参加里约奥运会铺平了道路。

国际泳联公布的里约奥运会个人单项报名截止日期是2016年7月3日。运动员只要在此日期前,在获得国际泳联批准的资格赛中达到奥运A标或B标,即具备了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个人单项赛的资格。因此,截至2016年3月的禁赛对朴泰桓的奥运生涯不构成任何障碍。

有人用此前孙杨误服事件的3个月处罚,来对比朴泰桓的18个月禁赛,认为对朴泰桓判罚重了。其实不然,两人的药物类别和性质、事件情节截然不同。

孙杨是为了治疗心肌炎,有长期正规的医学诊断和用药证明,而且药物是新纳入的赛内禁药。朴泰桓涉及的是赛内赛外都早已禁用的类固醇,竟然能够通过韩国国内药检,却被国际泳联查出,性质完全不同。

长远来看,对朴泰桓的运动生涯来说,18个月的禁赛处罚只能算个小插曲,受到更大负面影响的将是他的形象和与此相关的商业赞助前景。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周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