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这是军营版的“跑男”——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不同的是,综艺“跑男”节目中,明星们争夺的是晋级比赛的优先权;而官兵通过摸爬滚打,是为领取——

挺进未来战场的“入场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建伟 叶何伟  代 烽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4-15 08:35

“嘟嘟……”急促的哨音划破夜空,一场50公里高强度战斗体能训练在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展开。官兵要背负25公斤的装具,在50公里徒步行军中完成10个战斗课目的考核。

“体能素质不过硬,战斗力建设就无从谈起。”团长苏祥定介绍,近年来,团里按实战化要求组织50公里高强度战斗体能训练,不断提升官兵适应未来战场的体能素质。

机关人员现场核查参训人数,文书、通信员、驾驶员以及机关的公勤人员一人不落,全都战斗着装站在队伍里接受检查。团领导表示,无论作战班排还是保障分队,上战场都是战斗员。

该团按照“基础体能天天训、战斗体能月月练”的要求统筹年度体能训练时间和内容,编印下发《体能训练指导手册》,每月开展一次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同时把战斗体能训练情况与评功评奖挂钩,实施战斗体能成绩一票否决制。记者翻开作训股提供的训练情况记录本,每名官兵的参训情况、训练成绩一目了然。

“快,快,跟上!”晨光熹微中,全副武装的官兵负重踏上50公里的漫漫长途。

“前方桥梁被毁,重新选择线路到某地域集结。”刚出营门不久,第一份“敌情”随之而来,先遣四连连长杨涛迅速打开地图:“‘敌情’通报会不会有误,桥梁是必经之路。”

咋办?冷静下来后,杨连长认真查看地图发现,有一条穿越大山的小路可到达目的地。

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费尽周折,两小时后,部队终于按时抵达集结地域。刚休息不到5分钟,又接“敌情”通报:“‘敌军’正向我接近,部队火速占领前方6公里处某高地。”

军令如山。部队迅速整装出发,奔赴某高地,没想到“一路惊心”:连环路障、卫星侦察、染毒地带……官兵时而快速破障、时而疏散隐蔽、时而加速前进,准时占领高地时已是正午。官兵人困马乏,开始埋锅造饭。可行军锅刚支起来,就响起了空袭警报,官兵迅速撤收炊具,部队火速转移。

几经辗转,部队找到了一处易守难攻的地域进行休整。早春的江南一片生机盎然,宛如一幅壮美的画卷,但官兵并无心赏景。“休息时,也是‘敌人’最容易偷袭的时候。”负责整个区域警戒防护任务的警侦连连长黄文迪说,即使再疲惫,防卫也不能有丝毫松懈。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苏团长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贴近实战,他们把战术背景、战场环境等融入到战斗体能中。比如,面对“敌”直瞄火力,要求官兵根据实际地形地物做出跃进、匍匐、翻滚等动作。

该团按照“对抗式训练,实战化导调,全过程评估”的理念,使部队始终处于高强度、高难度的多变状态,逼着官兵练出适应战场的身板和体能。

最后的5公里武装越野,让官兵的体能消耗接近了极限。可刚踏进营区大门,迎接大家的竟是一排电子秤。团领导随机抽查了多名官兵的背囊重量,并对照携行标准逐一对背囊物资进行清点。团政委何少波说:“负重不能打一丁点折扣,训练不能有一丝放松。”

去年集团军组织的装甲专业特级考核,参照的是坦克两项国际竞赛模式,体能项目中增加了负重奔跑、障碍越野、徒手攀登等内容。该团参加考核的30余名选手全部通过体能关,最终10人斩获专业特级能手,在所有参赛单位中位居榜首。参赛官兵说,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功不可没!

《解放军报》 2015年04月15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