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姚明谈“以体育人”:家长应和儿童一起运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凯伦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4-26 22:23

姚明谈支教:要姚明,更要老师

新华社西安4月26日电(记者郑凯伦)“我在四川支教时和孩子们一起玩比标准篮球小一些的5号球,结果我在回到上海后,自己打球时投了很多‘三不沾’。”这是姚明的一次支教经历。

26日上午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的“2015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现场,姚明上述一番话引得台下笑声不断。

今年将满35岁的姚明一身休闲装束,好似邻家大哥,虽已不再是NBA赛场的“移动长城”,敏捷的头脑和风趣的谈吐却不减半分。当天,侃侃而谈的大姚并未特别突出自己,他的关注点更多落在已进入第四个年头的“篮球季”和他退役后大力推动的体育支教。

志愿者是照亮夜空的星星

今年3月上旬,为了亲自体验志愿者生活,并为“篮球季”编写志愿者大纲,姚明到四川省广安市白市镇一所小学支教12天。这所小学离广安市区60公里,条件简陋,姚明只得在一块场地上用白漆围出一块充当篮球场。虽然办学条件简陋,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热情令姚明格外感动。

“有一名姓梁的小姑娘,听到老师说姚明要作为体育教师来支教时,激动得跳了起来,”姚明回忆说,“我后来了解到,他们其实并不是因为我是姚明而激动,他们就是单纯希望有老师来带他们上体育课,为他们闭塞的环境注入一些新鲜元素。”

这种闭塞的环境让姚明感受到体育支教的重要性。“这段支教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通过篮球获得更多快乐与自信,让他们的身体与精神共同发展。”

姚明也在亲身支教中更深刻体会出“志愿者”三个字的内涵。“每位志愿者都像星星一样,努力发光发热,不顾及贫困地区的生活条件,为山区的孩子带来篮球,带来快乐,用自己的光照亮夜空,”他如此勉励即将奔赴多所小学的43名与会志愿者代表。

四岁“篮球季”依然在路上

白市镇的这所小学只是我国万千此类学校的缩影。姚明创办姚基金,并从2012年起连年举办“篮球季”活动,就是想逐渐改变我国贫困地区体育教育的落后现状。四年过去后,“篮球季”取得了怎样的成长呢?

“篮球季”于2012年首次举行时,有47所学校参与其中,这一数字在2013年时增加到79所,在2014年猛增到172所,而今年则覆盖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41所学校。姚明坦言,参与学校数量的增多也为姚基金在教学质量、透明度、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出了新挑战。在参与学校数量不断增加之外,姚明还注意到:“几乎每次参加训练的学校都会回来,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说明我们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为了保证项目的连续性,姚基金为每一所曾参加“篮球季”的学校建立了档案,并着手编写志愿者培训手册赠予各个小学,让各学校的篮球活动在篮球季结束后也能长期开展下去。

此外,姚基金也在尝试拓展业务类型和筹款方式,其中一个举措是启动“我YAO打篮球”的众筹项目,筹款目标是在三个月内通过互联网募集19万2500元,用于购买2500个5号篮球。虽然筹款金额相对不多,但姚明强调,姚基金开展这一项目是为了探索利用互联网,开拓新业态。

家长应和儿童一起运动

“篮球季”的理念是“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已为人父的姚明告诉记者,要真正在全社会推进“以体育人”的观念,家长应首先树立正确的观念。

“当前很多家长因为过于强调文化课学习而忽视了孩子的体育锻炼,这一现象的确存在,我们也正在试图改变这种观念,”姚明说。

姚明发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的家长大多就是体育爱好者,这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指导非常重要。姚明认为,家长应帮助儿童认识到体育不是一种工作,而是爱好和游戏。“通过家长的引导,孩子在产生兴趣后会自主进行运动,并带动身边同龄的小伙伴一起锻炼,这是我们想达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