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开门红

中国17岁组合司雅杰/台小虎收获跳水第一金 吴敏霞第7次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创造历史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27 03:01

中国选手吴敏霞(左)/施廷懋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喀山7月25日电 (记者周欣、李嘉)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进行的首个跳水决赛中,17岁的组合司雅杰和台小虎收获男女混合双人10米台桂冠。这是本届世锦赛首次增加的新项目,中国跳水就此开启“金牌模式”。

司雅杰/台小虎在比赛中一路领先,五个动作始终保持领先,夺冠成绩为350.88分,加拿大的本费托/瑞恩德尔和澳大利亚的伍立群/贝德古德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作为上届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黑马冠军,司雅杰参加喀山世锦赛算是有经验了,但是她透露比赛时还是有一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参加混合双人比赛,而且我们两个配合训练了一个月,这是第一次一起比赛,总是担心同步会出现问题。不过从比赛表现来看,我们发挥得还不错。”司雅杰说。

台小虎补充说:“其实我们紧张的是自己的表现,压力来自于自己,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来自于对手的压力倒不是特别多。比赛结束了,我还没来得及有什么特别感受就拿到了金牌,这感觉很神奇。”

由于队友刘蕙瑕赛前受伤,原本国内选拔排名第三位的司雅杰获得了女子10米跳台单人比赛的参赛资格,也让她有机会去卫冕冠军。“蝉联冠军?我会努力的!”司雅杰言简意赅。

据新华社喀山7月25日电 (记者李嘉、周欣)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在喀山创造了历史,第7次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中国队当日还夺得花样游泳个人技术自选的铜牌。

喀山世锦赛是吴敏霞的第8次世锦赛之旅,她和施廷懋配合,从第一跳就一路领先,最终以351.30分夺得了女双3米板的冠军。加拿大组合阿贝尔/维尔以319.47分名列第二,第三名是澳大利亚组合米尔斯/秦帆,成绩是304.20分。

在花样游泳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中国花游队队长孙文雁获得一枚铜牌,俄罗斯奥运冠军罗马申娜夺得冠军,西班牙选手卡博内尔名列第二。孙文雁在比赛中表演的节目叫《逆行》,“讲述一个男孩在自我的世界里,没有朋友和家人,所以动作编排也偏男孩子一些。”孙文雁介绍道。

当日公开水域也产生了两枚金牌,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安德森再次赢得了女子5公里桂冠,中国女将方晏乔名列第20位;男子5公里金牌被南非选手查德·侯收入囊中。

老将之美

■刘化迪

14年里,8次出战游泳世锦赛,第7次在女双3米板夺冠,29岁的吴敏霞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喀山的碧池中,她像一条铅华散尽的美人鱼,她的入水轻松写意,她的笑容自信恬淡,水花为她荡漾着岁月的波纹,金牌则褒奖着她执着的拼搏。

老将之美,美在坚持。在竞技赛场上,因为时间、因为伤病,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伟大运动员逐渐走向职业生涯的尾声。比起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我们更容易感动于这些老将们的坚持。在跳水这样一个对身体和心理有绝对要求的项目上,吴敏霞用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断挑战自我,十余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拼搏奋斗,这是体育赋予观者超出娱乐范畴的收获。

老将之美,美在坚韧。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意志。能够卫冕冠军固然可喜。“很多次我犹豫不决的时候,领队总是说我有这个能力,就看有没有这个决心。”这是吴敏霞第7次夺冠后的感言。很多时候,人无法达到应有的高度,往往不是能力所限,而是决心不足。吴敏霞的韧劲儿体现的正是她对跳水的一份热爱,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老将之美,美在坚守。就像61岁的加拿大骑士米勒,第9次征战奥运才圆了自己的奖牌梦一样,吴敏霞何尝不曾经历过苦苦的守候?早在200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上,与郭晶晶首次搭档的吴敏霞就获得了双人3米板的冠军。但这么多年来,在个人项目上她却一直没有突破,直到伦敦奥运会,她终于迎来了自己首个奥运单人3米板冠军,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为了梦想永不言弃,老将的坚持、坚韧、坚守,令人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