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之后为何再无刘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9 01:56

因为刘翔,中国观众有着很深的“110米栏情结”。

遗憾的是,今晚的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根本就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俄罗斯小将舒本科夫以12秒98的成绩,成为第一位加冕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白人选手。尽管现场的八万名观众依然看得津津有味,但心中似乎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半决赛中,被誉为刘翔接班人的谢文骏以13秒39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六,遗憾出局。为何刘翔退役之后,我们的110米栏立马就遭遇窘境?

其实,这样的尴尬早已不是中国田径第一次遭遇。

朱建华一年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后,30年中国男子跳高再无建树;“马家军”解体后,中国女子长跑项目20年毫无起色;刘翔退役后,谢文骏、纪伟等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惨不忍睹……

反观美国,在男子短跑项目上,加特林的身后涌现出众多实力强悍的年轻人;男子110米栏,大卫·奥利弗在国内也不缺竞争对手;碧波池里,菲尔普斯之后青年才俊亦层出不穷。

后继无人,正是中国田径与世界田径强国之间存在差距的原因。归根结底,是金牌战略在作怪。有了明星运动员,所有的一切都将向他倾斜,最好的教练、最好的医疗、最好的后勤保障,只为奥运夺冠,本无可厚非。但大家的心思都集中在这些少数人身上了,哪还有心思去搞青训?

因为金牌战略,很多有天赋的孩子被劝说去练习其他项目。原因很简单,因为有刘翔,你再练也拿不到全运会冠军,那还不如换个其他有可能冲击冠军的项目。于是,一大批有天赋的孩子离开了110米栏。

因为金牌战略,咱们整天把明星运动员“圈养”起来,除了训练,还是训练,并没有让他们成为项目的代言人和推广人,没有让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而美国就经常将加特林、盖伊等请到校园中去,现身说教,提高青少年对田径的热爱和认知程度。

坐等天才冒尖儿,不如安心打根基。对于中国田径的未来而言,唯有借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好机遇,让田径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让田径走进青少年的生活和课堂,才能昐来下一位“刘翔式”的运动员,中国田径才有可能迎来另一个春天。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