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中国田径从这里起飞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 扶 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31 04:05

吕会会在比赛后庆祝。

升国旗奏国歌的愿望终于达成、男子百米再次叩开10秒大关、男子4×100米接力夺银、张文秀和巩立姣各自夺银……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前,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中国田径能给国人带来如此之多、之大的惊喜。

最终,中国队斩获1金7银1铜,金牌榜位居第11名;如果计算奖牌总数,则仅仅在肯尼亚、牙买加、美国之后,位居第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田径从这里起飞!

田径,是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尺,因其基础性地位而被誉为“运动之母”。

自1983年第一届田径世锦赛举行以来,中国田径从未扬眉吐气。尽管中国队曾在上世纪90年代的第四、第五届田径世锦赛上累计夺得6金3银3铜,但这些奖牌全部集中在女子投掷和女子中长跑项目,不平衡的发展局面让人难言乐观。

到了2007年,“栏上飞人”刘翔上演第九道奇迹夺金,这虽然是中国田径的高光时刻,但一花独放不是春,这一届世锦赛中国队成绩仅为1金1银1铜。最为尴尬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飞人”刘翔受伤退赛,使鸟巢成为不少观众的伤心地,也记录下中国田径“无金无银”的惨痛史,仅仅由我军选手张文秀拿下一枚女子链球铜牌!

苦盼7年,终于见金。女子20公里竞走名将刘虹携手小师妹吕秀芝,自信满满地率先走进鸟巢。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当《义勇军进行曲》在鸟巢奏响时,满场观众高唱国歌,中国田径终于迎来圆梦时刻!

一枚迟来的金牌,仅仅是惊喜之一。

开赛第二天,鸟巢就被一团红色火焰“点燃”——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99冲过终点,一头撞进了世锦赛百米决战!

尽情欢呼吧!此时,无论您在电视机前还是在鸟巢里,尽情欢呼这属于中国人的荣光!这甚至是亚洲人第一次挺进世锦赛(室外)男子百米“飞人”决战,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在电光火石间成就。9秒99!一袭红衣的苏炳添再次踏破10秒,以平个人最好成绩和全国纪录的速度完成了将被载入中国田径史册的100米。

然而,突破的快乐没有就此结束。闭幕前一日,4位中国小伙儿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接力完成了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史上男子4×100米的惊人一圈。上午的预赛中,4人就跑出了惊人的37秒92,把中国队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7秒。决赛中,他们站在第九道,听数万人不知疲倦地高喊“中国加油”,豁出去的张培萌第三个冲过终点。而“倒霉”的美国队犯规使中国队奖牌的成色变成银色——这是亚洲田径在世界大赛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多点开花春满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