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摩托浇出的冰上未来

——基层速滑教练吴海瑞的执着坚守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春燕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13 15:51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3日体育专电 题:三轮摩托浇出的冰上未来——基层速滑教练吴海瑞的执着坚守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数九寒天,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速滑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在锡林湖的冰面上训练,这个人工湖上冻后形成的冰面,就是他们训练的场地。

由于冰场周围没有高大的建筑物,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里,三四级的风呼啸着吹到人们脸上,如同锋利的小刀。即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冰面上站10分钟也足以令人感到刺骨的寒冷。

滑一圈大概是300米,因为没有规范的冰道,精确的距离无从得知。在湖边有一排简易活动板房,分别是售票处、冰刀领取处、换鞋房间等。

经营这个小型滑冰场并组织队员们训练的是锡林郭勒盟文体局的速滑教练吴海瑞。45岁的老吴已经越来越少地亲自上冰直接指导队员了,他聘请了原呼和浩特市速滑队助理教练贾文超,自己则将更多的心思放在这个小冰场的经营问题上。

在冰面上一圈一圈地滑的除了教练和队员们,还有改装过的“浇冰车”,每隔一段时间,“浇冰车”就要驶上冰面,将被冰刀划得“伤痕累累”的冰面修复平整。

说是“浇冰车”,实际上就是由一台农用三轮车、一个大铁皮桶和一块黑胶皮组成。一名工人驾驶着农用三轮车在冰面上绕圈行驶,三轮车后面拉着一个两米多宽、底部能均匀漏水的大水桶,水桶后面挂着一块与水桶同宽的黑色宽胶皮,这块胶皮可以将刚刚浇过水的冰面刷平。

如此浇过的冰面看似平整,但对于速度滑冰队员来说,凹凸不平之处太多,好几名队员在小弯道拐弯时总会有点趔趄,“那块儿冰不太平,技术不太熟练的队员容易摔着,上速度的时候也会有影响,”吴海瑞说。

“就是这样的条件,”看到记者对“浇冰车”如此感兴趣,吴海瑞有点尴尬,“这儿连厕所都没有,本打算装一个简易厕所,一打听要10多万,根本添置不起。”

吴海瑞从事速度滑冰项目已经30多年,曾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运动会上获得过速滑项目的冠军,自退役以来就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苦苦支撑着锡林浩特市的速滑队。

“没办法,政府部门没拨钱,我们都是自负盈亏,就连我们队员的冰鞋都是自己花钱买的,” 吴海瑞无奈地说。

带着队员训练了一个多小时,贾文超的帽子上已经挂满了白霜,“训练条件太艰苦了,因为没有室内冰场,每年的训练时间短,队员们每年11月底上冰,来年2月就不能滑了。这里的气温低,冬天平均每天都在零下20多摄氏度,每天训练时间加起来都不超过3个小时,孩子们冻得受不了。”

夏天没法滑冰的时候,吴海瑞就和贾文超组织队员们滑轮滑,锻炼腿部力量,这也是他们让孩子们保持状态的唯一办法。

即便条件如此艰苦、简陋,这片不正规的冰面上还是出现了一个能参加新疆冬运会的选手,他是还不到15岁的初中生李想。

看着身穿蓝色羽绒服在冰面上一圈圈滑过的李想,吴海瑞充满感慨,“我们练了这么多年都没参加过冬运会,他(李想)这么年轻就能参加冬运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啊。如果条件再好一些,我们这儿说不定能训练出参加冬奥会的选手。”(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