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传奇:梅西五获金球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3 03:09

驰骋绿茵场摧城拔寨 五获金球奖荣誉等身

梅西的极限在哪儿?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梅西在五年中手捧金球奖杯的拼图。

还是梅西。

当地时间1月11日在瑞士苏黎世进行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上,阿根廷球星梅西不出意料地第五次加冕金球奖。9次闯入前三,5度折桂,28岁的阿根廷巨星书写的成就绝对震古烁今,即便是后来人恐怕也很难能够达到他的高度。

“对我来说,这是非常特别的时刻。”从卡卡手中接过金球之后,望着台下面带微笑的竞争对手C罗和内马尔,梅西稍显激动地表示:“太难以置信了,这都是我的第五座金球奖了,已经远远超过我儿时的梦想。”

梅西拿奖,确实没有悬念,几乎是在半年前,巴萨加冕三冠王时,就已成定局。在C罗强势复苏两年之后,2015年的世界足坛,再度重回“梅球王”的统治。在这一年里,梅西帮助巴萨赢得五冠王——西甲、欧冠、国王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国家队方面,梅西同样表现不俗,率领阿根廷队闯进美洲杯决赛,尽管最后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梅西以个人的出色表现荣膺美洲杯MVP。

这一年,梅西在60场比赛中奉献52粒进球,尽管比C罗的57粒进球少了5个,但梅西多了5个冠军。此外,梅西全年为队友送出了26次助攻,而C罗只有17次助攻。在荣誉方面,C罗没有奖杯进账,只有西甲金靴、欧冠金靴和欧洲金靴奖三项荣誉,与梅西相去甚远。

此外,梅西还在这一年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精彩的瞬间。2014-2015赛季欧冠半决赛巴萨对垒拜仁,梅西不仅梅开二度,“小跳蚤”晃倒拜仁后卫博阿滕的进球更是成为经典;国王杯决赛中梅西上演连过5人、由边路一直杀进禁区取得进球的好戏。阿根廷人展现出来的小范围变速、变线能力以及出色的控球能力,让很多球迷拍案叫绝……

如此出色的成绩,金球奖自然不会旁落,41.33%的得票率即为明证。因此,2015年的金球奖评选也被看作是近年来最没有争议的一次,甚至就连C罗也说:“我想拥有梅西的左脚。”

五座金球,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成就,但肯定不是梅西的极限。那么,28岁的阿根廷人还能统治世界足坛多久呢?

这首先得问问老对手C罗。即将迎来31岁生日的葡萄牙人,状态已呈现出下滑趋势,而C罗的踢法本就较为依赖身体和爆发力,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C罗的威胁肯定会下降。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的夏天,C罗很有可能会做出离开皇马的决定,这也将成为葡萄牙球星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一旦没有皇马这样的大舞台,C罗可能会离金球奖愈来愈远。

C罗之外,还有谁能成为梅西的对手?

内马尔,或许有可能成为打破“梅罗”统治的第一人。2015年,内马尔已经在巴萨完成了蜕变,45球外加17次助攻的数据与梅西、C罗都相差不大。此外,阿扎尔、 J罗等年轻后生,也在时刻等待“上位”良机。不过,他们暂时还不具备撼动梅西地位的绝对实力。

当然,梅西也有自己的痛处,那就是国家队大赛无冠。2016年的百年美洲杯,阿根廷人将迎来正名的机会。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