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场馆“瘦身”引各方担忧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10 09:08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在巴西遭遇经济危机之际,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了防止预算超标,不得不在场馆建设方面精打细算,而这也引发了赛艇、游泳、马术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担忧。

上周,国际奥委会与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代表在瑞士洛桑进行会谈,听取了里约奥组委的最新汇报,而与会代表也纷纷就奥运场馆建设问题表达了各自的担忧。

里约奥运会赛艇比赛将在位于该市南部的罗德里古-迪弗雷塔斯湖进行,从这里能远眺群山和里约著名景点耶稣像。奥组委起初准备在该场馆设立能容纳14000人的看台,但由于经费紧张,他们决定将看台容量缩减至6000人。这比4年前伦敦奥运会赛艇场馆25000人的看台小了很多。

世界赛艇联合会主席罗兰德说:“我们完全理解巴西经济当前的境况,但对他们没有咨询我们就做出取消临时看台的决定表示遗憾。”

与赛艇场馆一样,奥运会游泳馆也进行了“瘦身”。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受到里约压缩预算的影响,在里约我们只有两个泳池,而在伦敦有三个。这意味着里约奥运会跳水、花游和水球将在同一泳池展开,这对于赛事进行没有影响,但在训练方面就出现很复杂的问题。”

不过马库莱斯库与其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态度相似:在奥运会还剩不到6个月开幕时,虽然他们对场馆有担忧,但也只能接受并寻找解决方案。

国际马术联合会也对奥运会马术馆的施工进度表示担心。“当施工被中止后,我们对马术馆感到很焦虑,在国际奥委会会议期间,我们提出了这一问题,”该联合会主席德沃斯说,“不过我们刚得到里约市长的确认,马术馆已同一个新的施工方签订了合同。”

上月,里约市政府先后解除了奥运会网球馆和马术馆的施工合同,他们认为这两个场馆的同一施工方存在违约行为,且施工进度缓慢。里约市政府还对其处以总共430万美元的罚款。市政府称,临时改变施工方不会影响网球和马术馆的施工进度,他们保证会按时完工。

尽管与会各方表达了担忧,但国际奥委会仍将这次会议定调为“积极的”。其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国际奥委会特别感谢里约奥组委就筹备方面的信息更新,以及对个体问题的包容态度。本次论坛是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倡议下进行的,目的就是让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参与到奥运筹备的各个阶段。”

德沃斯也相信,尽管巴西正遭遇政治经济危机和场馆建设的困扰,但随着奥运会8月5日开幕,一切都将就位,“奥运会就是一个可以让一切问题都得到解决的特别赛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